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十年杭州从“破烂”走向“日新月异”

2008年12月11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杭州12月11日电(记者 龚读法 实习生 姜越潮)日前,浙江省杭州市举行了关于改革开放三十杭州城市今昔变化的图片展。展示现场设在杭州市即将打造的新市中心“钱江新城”,展厅分为两个厅,一个是展示杭州市重点发展区域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变化,另一个则展示杭州市各区县三十年来的变化与发展。在反映杭州各区县发展变化展厅内的上城区展区,记者看到了几张反映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上城区内杭州老城区的照片,拥挤狭小的街道,修了不能再修的房屋,这似乎就是当时杭州市区的索引。作为一座曾能与欧洲任何一座古城媲美的历史文化名城,经历了近一个世纪的缓缓滑落。以至于,在1972年2月,原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杭州后丢下了一句话:“美丽的西湖,破烂的杭州。”

  1924年7月雷峰塔的崩塌,似乎宣告了一个属于杭州的时代正式结束。而1972年2月,原美国总统尼克松的评价,既是对杭州一针见血的批评,又是对硕果仅存的西湖最好的赞美。为了能还原杭州、复兴杭州。从1986年起,杭州的住宅建设提出“以改造旧城”为主的战略,先后开发了大学路等城区,1007亩,规划建筑住宅61.5万平方米,配套设施15万平方米。为了彻底摘掉“破烂的杭州”这顶帽子,杭州市又在1993年决定用8年时间完成旧城区的改造任务。

  进入二十一世纪,杭州在基本完成旧城改造的同时,开始对一些历史街区进行,保护性开发,随后杭州的清河坊街被修葺一新改为步行街,重新开街。在开街后,该历史街区不仅成为了中外游客的必到之处,还在2008年获得了“中华老字号第一街”的称号。而临近清河坊街的杭州另一条老街区——中山路,通过几个月的改造,已初显端倪,小桥流水的景象让人浮想联翩。对于如今的杭州不再有人将其与“破烂”联系在一起,更多的人则愿意用“日新月异”取而代之。(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