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壮乡辉煌50年:广西南宁向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迈进

2008年12月11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南宁十二月十一日电 (记者 蒋雪林)今年五十三岁的秦女士是南宁市一家企业的会计,这位几乎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同龄的老会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南宁金融业与三十年前相比,变化太大了。”

  今天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的日子,这个人口最多的中国少数民族省份,正在全力将其首府南宁市打造成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

  秦女士说,她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南宁只有工行、农行和中国银行三家传统银行。三十年后的今天,南宁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不同银行的营业网点。

  秦女士说:“过去,南宁一直是四大国有银行的天下,服务同质化,质量也不高。中小股份制银行进来竞争后,国有银行的服务质量在竞争中不断得到提升。”

  “中国—东盟博览会长期落户南宁后,南宁已由祖国的边陲城市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城市。”中共南宁市委书记车荣福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加速建设,已将南宁市推向一个无法替代的交流平台。随着中国与东盟贸易的不断加速,南宁市计划利用这样的平台,打造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

  连续成功举办五届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在给这座城市的基础设施带来巨变的同时,也繁荣了这座城市,每年数万名赶来此地寻找商机的中国和东盟客商,催生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金融机构纷至沓来。香港南洋银行已于今年十月正式挂牌开业,越南西贡商信银行也已经落户南宁,中国的招商银行、新加坡星展银行正在筹备当中,中国建行总行南方信用卡区域中心将落户南宁,它统管广西、广东、云南和海南四省区的信用卡业务。

  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杨如海透露了在南宁设立分支机构的原因:南宁市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城市,地理位置优越,是中国与东盟各国进行全面合作的重要桥梁,发展潜力巨大。

  对于构建区域性金融中心,车荣福认为南宁已经具备了一定条件:南宁的实体经济发展迅速,南宁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二00六年和二00七年分别达到百分之十六点四和百分之十七点二,预计今年将达百分支十七。南宁是广西公共设施最完善、服务功能最完备的城市,具备了较强的为区域提供各种服务的综合承载能力。南宁的金融基础良好,设施齐全,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门类齐全,目前驻邕金融机构共有四十六家。

  车荣福说,传统的国际金融市场,是依托于实体经济的需要而产生并发展起来的。随着中国与东盟经济贸易关系的深入,必然会带来越来越多的货币交换,作为中国与东盟重要经济交流平台的南宁市,将有机会脱颖而出,成为货币交换的中心,使南宁最终发展成为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

  构建区域性金融中心是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车荣福说:“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涉及的实体经济项目已在同步展开。构建中国与东盟物流、商贸、加工制造业基地,打造中国与东盟区域内的信息中心、交通中心的工作已在稳步推进中。”完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