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吁中国各地应建立专项基金会救助战争幸存者

2008年12月11日 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南京十二月十一日电 (朱晓颖 吴瞳)战争幸存者一直是政策性救助的一个空白点。原细菌战诉讼中国受害原告团团长王选今日对记者说,中国各地应尽快建立专项基金会,将这些老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

  慰安妇、细菌战受害者、被强掳劳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等战争受害特殊人群,目前生活资助绝大多数来自民间,中国唯一一家形式确定、为战争受害者发放补助的基金会是“惠民基金会”,由香港人士钟惠明创立,其余则依靠各省民间零散资助,形式不定、没有机制、不成系统。

  《世纪呐喊——六十七位幸存慰安妇实录》一书收录了六十七位慰安妇,作者李晓方说,他花费三年时间,自费只身前往中国东北、内蒙古、山西、江苏、上海、浙江、湖北、海南等地和韩国实地调查,寻访了七十多个慰安妇老人,发现她们多以拾荒、拣破烂为生,没有经济来源,生活穷困潦倒。

  对此,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表示,中国慰安妇幸存者主要集中在黑龙江、山西及海南等地,苏沪、湘鄂、冀鲁豫等地区也有分布,目前尚无政策性措施或体系来保护这些幸存者。该中心从二000年对幸存者进行捐助,标准为每人每月二百元人民币,但杯水车薪。

  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经盛鸿说,过去,按每人每月几百元标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资助协会对江苏地区慰安妇发放生活补助。但继雷桂英、张粉英去世后,江苏地区目前慰安妇历史“活人证”已成空白。

  王选认为,虽然在身份鉴别、补助发放上有诸多难点,但中国各地实在应尽快设立类似“毒气弹受害者专项基金” 、“慰安妇专项基金”等,使其在风烛晚年摆脱战争阴影、安享和平与幸福。作为浙江省政协委员,她已向政协提交相关议案,目前正在等待回复。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