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审计署印发新纪律:抵挡诱惑靠法制而非"军规"

2008年12月11日 17:21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为保证审计独立性,审计署首次修订实施8年来的“八条军规”,禁止审计者接受被审计单位食宿费补贴,规定将于2009年3月1日执行。对于违反“军规”者,审计署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审计署派驻有关单位的纪检组长将承担领导责任或有关责任。一年内发生两次以上违规,主要负责人和派驻纪检组长要向审计署党组作检查。(12月10日《新京报》)

  笔者细读这“八条军规”后,感受到修订者的良苦用心,旨在坚决切断审计部门和被审计单位经济福利的通道。内容细密,对广大审计人员来说,可谓是横于眼前的八条“高压线”,提醒着财政金“看门狗们”千万踩不得。所以,这具有现实效范意义,也是公共权威与公信力的一种掷地有声的觉醒式自救。

  但善后“军规”的威力不够。审计人员违规接受被审计单位的厚待,要等到第二次,主要负责人才去作检查,接受厚待的非领导审计人员连去作检查都不必要。那么,审计人员违反了“军规”便没了忧惧心。因为前有主要负责人去作检查,后有被审计单位出于自身利益考量对请吃行为的守口如瓶。

  记得原审计长李金华去年在任时曾说过,“审计者面前的诱惑太多。目前,我的最大压力是审计人员能否抵挡外界诱惑。因为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稍不留意,审计能否公正就会成问题。”从李金华这句大白话里,纳税人对税款守护人如何拒绝外界诱惑的意识力不免心存忧虑。因为在目前语境下,严守“军规”拒绝诱惑靠的是审计者的精神定力,显然是靠不住的。

  此非笔者臆断。连续数年,听审计署轰天一炮“炸醒官场”,已渐成国人的一种激动习惯。无一例外,审计长均实名点到医药部门、体彩中心、国家物资储备局,甚至财政部门等。但遗憾的是,一年复一年,站在报告席上的审计长一次也未报告过那群曾被他炮轰过的“大鱼”的追踪情况。这样,财政金大门便被这些人撕开了,便有“审计署驻某地特派员办事处违规建豪华别墅事件”出现,便有河北某市派出的一名审计人员因参加被审计单位“酒肉款待”而醉死酒场的悲剧上演……

  所以,当前亟待建立起一种追究监督部门的法律机制,以监察监督机构的履职效能。我们需要整合监督力量和剔除监督不力的形成根源。比如引入公众和舆论监督等。从而让任何“外界诱惑”无法渗进法制防火墙,而非让审计者靠究责体系偏软的“八条军规”去虚弱抵挡。( 李学彬)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