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首个快中子增殖反应堆将于2010年并网发电

2008年12月11日 21:5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院长赵志祥11日说,原子能院在建的中国首个实验快中子增殖反应堆已进入最后安装调试阶段,计划于2009年达到临界,2010年实现并网发电,2015年建成示范快堆并实现商用。

  赵志祥当天在纪念“一堆一器”建成50周年大会上介绍,快中子增殖反应堆简称快堆,建成后的快堆可将天然铀资源的利用率从压水堆的约1%提高到60%~70%,这对于充分利用中国铀资源、持续稳定地发展核电、解决后续能源供应等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另据原子能院副院长万钢介绍,这个实验快堆建成后热功率为65兆瓦,净发电功率为20兆瓦。

  赵志祥还介绍,原子能院即将建成的中国先进研究堆已经完成了全部子项的土建施工,开始了各系统的调试工作,即将达到临界。

  他说,中国先进研究堆是代替重水反应堆的先进堆型,能够满足我们国家对21世纪核技术的要求。同目前中国已有的研究堆不同,中国先进研究堆采用了许多新的设计理念和技术,安全性能、技术指标达到当前的国际水平。它可以充分利用反应堆产生的强中子源开展科研工作。建成后将进行同位素生产、中子散射研究、核电站燃料元件性能研究等工作,还可以做核物理、核化学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在核技术应用、中子照相、中子活化分析方面也会有所应用。

  1956年5月26日,重水反应堆和回旋加速器在原子能研究院动工兴建;1958年6月13日,反应堆首次达到临界,7月1日正式建成;6月10日,回旋加速器同时建成,首次提供质子束。重水反应堆和回旋加速器合称“一堆一器”,它们的建成标志着中国开始跨进原子能时代。

  50年来,原子能院围绕堆、器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科研生产工作,对于推进中国核科学技术和核工业的发展,特别是对原子弹、氢弹和核潜艇的技术攻关,起到了历史性作用,而且在核应用技术和中国先进研究堆、中国实验快堆、串列加速器升级工程等新的科学技术和平台建设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为中国反应堆、加速器技术的发展,并进而为中国核科技事业和核工业的发展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原子能院因此被誉为中国核工业的“老母鸡”。

  赵志祥说,面向未来,肩负科技强国的责任的原子能院将以建设“基础性、综合性、世界先进水平的核科技研究基地”为目标,抓紧完成中国先进研究堆、中国实验快堆、北京串列加速器升级工程和后处理放化实验设施四大科学设施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综合性核科研基地的作用,努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在国防科技、核电基础研究和先进核能开发、核基础科技与交叉学科、核技术应用及产业化方面做更多的工作,为中国核工业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记者孙闻)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