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残联:残疾人生活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存较大差距

2008年12月12日 0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一日电(记者 张希敏)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今天发布的“二00八年度全国残疾人状况监测”结果表明,残疾人总体生活状况改善,但与全社会平均水平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

  此次监测由中国残联、国家统计局、民政部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监测范围为全国三十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七百三十四个调查小区的近二万户残疾人家庭,对残疾人生存、发展和环境三大类十七项指标监测,时间为二00七年四月一日至二00八年四月一日。

  监测表明,二00八年度残疾人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为百分之五十点五,比上年度提高三点七个百分点。但由于种种因素的影响,残疾人总体生活水平与全社会平均水平差距仍然较大,相当多残疾人的贫困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善,残疾人在医疗、康复、教育、就业、社会参与等方面还面临诸多困难。

  监测显示,残疾人的社会保障水平有所提高。残疾人家庭人均住房面积为十九点六平方米,比上年度有所增加,表明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城镇廉租房政策惠及残疾人家庭;残疾人受教育程度依然较低。二00八年度,学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比例为百分之六十三点五,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城镇残疾儿童在学接受义务教育比例为百分之六十四点五,农村残疾儿童在学接受义务教育比例为百分之六十三点四。但仍有百分之三十六点五的学龄儿童没有接受义务教育。

  此外,残疾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二00八年度残疾人登记失业率达百分之十二点六,明显高于全国登记失业率百分之四的水平;二00八年度城镇残疾人参加养老、医疗两大基本社会保险的覆盖率为百分之三十八点八,比上年度上升四个百分点,但低于全国百分之四十八点七的总体水平,离全面小康目标百分之九十五的差距很大。

  监测还显示,二00八年度城镇残疾人对无障碍设施的满意度为六成多,比上年提高十五个百分点,体现出残奥会影响和无障碍建设方面的成效。但调查也显示,只有五成的城镇残疾人至少知道所在城镇有一种无障碍设施,还有四成多的城镇残疾人不知道,显示无障碍宣传和无障碍设施建设有待加强。(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