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方日报:基层官员的"不由得"告诉我们什么

2008年12月12日 09:0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新闻回顾基层官员发帖称升迁由上级决定 不得不为其服务

  一个自称是“县级市的基层官员”近来在网络上发了一则帖子,在流传甚广的同时,也引起了很大争议。帖子说了些什么呢?倘若发帖者的确是基层官员的话,则可谓道出了他们一定的苦衷。

  帖子说:“贵州瓮安、云南孟连事件后,大家骂我们不为人民服务,只为领导服务。这是实情。国家法律规定,官员是人民的公仆,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予的。但问题在于,现在权力是掌握在领导手中,人民给不了我们权力。我们的一切,从升迁到工资都掌握在上级领导手中,不由得我们不为上级领导服务。得罪了百姓,他们顶多骂我们几句,得罪了上级领导,我们的前程就没有了。”相信任何一位对当今官情尚有了解的人,都不能不认同此说。那么,质疑发帖者的身份是否真的是基层官员,已经真的不那么重要了。

  这里的“不由得”,都告诉了我们一些什么呢?

  首先,它告诉我们,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权力一旦如脱缰的野马,发起淫威来,该有多么不得了。尤其是“一把手”,会等同于“土皇帝”,说一不二。如果他是厅局的“一把手”,他就是厅局的“土皇帝”;如果他是本地的“一把手”,他就是本地的“土皇帝”。这种作风,直接影响到一个地区和一个单位的风气。效仿的,就难免按照权力的金字塔层层“掌握”下级,于是,局长对市长“不由得”,处长对局长“不由得”,科长再对处长“不由得”;在每一个层级的内部,同样唯权力的大小是从。一串串的“不由得”怪圈,就这样形成了。倘若发帖者的确是基层官员,则说明他们当中,良心未泯者还大有人在,这应当是国家和社会的希望。

  其次,它告诉我们,监督、制约虽然已经讲得很多,不厌其烦,但在实际生活中,往往仍然是一些上不了台面的官场潜规则大行其道。这些年,重量级的人物落马已经屡见不鲜,从事后的剖析中都不难看到,这些人物所在的单位也无不有一整套规章制度,不过是“贴在墙上,说在嘴上,做做样子,搞搞形式”而已。说得难听一些,这些东西也只有在事后剖析的时候才被郑重其事,才被上上下下的人们正眼瞧上一回,用作批判的武器,之后仍然失效,故态仍旧复萌。事实上,我们并不缺乏对领导干部监督的原则和规定,也并不缺乏专门的监督机构,缺乏的只是行之有效的“以权力制约权力”的具体制度设计和制度安排。这是一种老生常谈了,然而如果不断地长谈下去,就很难让人寄予希望。

  第三,它告诉我们,如果在哪个地方,基层官员对上级“不由得”,要对之噤若寒蝉,要一举一动唯其马首是瞻,就基本上可以说明哪个地方还是人治大于法治。也有人说,官员就是对上级负责的,这没有什么不妥。相信认真看了帖子的人都明白,发布者丝毫没有对上级不恭敬的意思,而是指出了这样一种官场不良现象,这种现象必须加以解决才行。并且,人们早就认识到,腐败产生的根源就在于权力垄断,就在于人治,而这二者是密不可分的,那么,根治腐败必须消除形形色色的权力垄断和人治现象。

  因此,无论这个帖子是否由基层官员发出,其所指出的问题,其中的“不由得”,都足以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警惕。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