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媒谣传中国报复法国取消空客百亿欧元飞机订单

2008年12月12日 11:44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在中法关系因法国总统萨科齐会见达赖而出现紧张之际,中国民航总局日前发布的推迟引进飞机的消息引发了西方媒体的猜测。有媒体将此解读为“中国对法国的报复”。

  今年下半年以来,全球性经济危机对我国民航发展产生的负面影响日益加重,为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民用航空局近日出台十项措施,宏观指导各航空公司沉着应对风险,促进民航业平稳快速发展。

  其中包括“加大运力调控力度,严格2009年新增引进运输飞机项目的审批,鼓励航空公司尽可能取消或推迟已订购并于2009年引进的飞机;及时退租到期的由境外经营租赁和湿租的飞机,采取停飞、出售或客改货等方式,加大退出老旧飞机的力度;引导航空公司之间的运力调剂,减少境外飞机引进数量。”

  消息公布之后,西方媒体立刻将此与眼下中法紧张关系联系在一起。民航局以金融危机为由,敦促境内航空公司尽可能取消、推迟引进境外飞机,仍有三个批次,约410架飞机没有交付使用的空中客车公司首当其冲。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在以“中国警告空客”为题的报道称,延期交货甚至取消订单将严重打击欧洲最大飞机制造企业空客公司,致使金融危机中的欧洲制造业雪上加霜。美国《世界日报》则更直白地说,法国总统萨科齐日前不理中方反对,坚持与达赖会面,法国“立即损失100亿欧元”。

  对此,民航总局规划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出台的十项措施作为国家宏观调控的一部分,是“经济层面上的,而非外媒猜测的对某些国家或企业”。该负责人表示,“今年下半年开始的全球经济危机对民航业打击很大,订单都是几年来陆续签订的,民航局提出加强运力调控,减少订单数量,能够最大程度上减少航空公司损失。”

  据了解,明年中国民航业运力预计增长6%~10%,引进飞机约100架左右,低于此前公布的16%,210架。

  业内专家认为,受金融危机影响,世界航空业普遍不景气,有的陷入严重亏损甚至倒闭。中国民航总局的举措完全是为应对金融危机而采取的经济行为,外媒没必要对此做过多地政治解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0日消息称,空中客车公司表示目前并未收到中方延期或者取消订单的要求。

  目前全球民航业已经倒闭了二十余家航空公司,巨幅亏损则是普遍现象。我国所有上市航空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全部报亏,其中国航亏损达19.4亿元。 (实习记者李程远)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