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正视中国经济面临的通缩隐忧

2008年12月12日 12:05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 这是今年以来中国CPI同比涨幅连续第七个月回落。而11月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2.0%,创下31个月的单月最低涨幅。(相关报道见3版)

  这两项反映宏观经济运行的数据双双跳水,中国经济面临着紧迫的通货紧缩之虞。这两年,CPI、PPI不再是深奥的经济学术语,而成为大众观察中国经济运行情况的晴雨表。众所周知,这两项指标高位运行,就代表着通货膨胀。尤其是攸关民生现实的CPI数据,超过3%就到了通胀底线,超过5%就预示着严重通胀。

  犹记去年这个时候,风雪灾害加上“菜篮子”和米面油价格高企,让民生苦不堪言,那是通胀之祸。而今年这个时侯,肉米面齐降,尤其是北方冬储大白菜价格,甚至滑落至3分钱一斤还没有买家,这恰是CPI走低的民生现实语境反照。同理,对于PPI数据变化而言,公众心理也有明晃晃的一盏灯。去岁,国际油价一路攀升,到今年最高位时几乎逼近150美元大关,但是目前则有跌破40美元的趋势。

  简而言之,从工业品到居民消费品,价格都是一直在走低。经历市场经济风雨考验多年的普罗大众都明白,物价高企带来的通胀不是好事,物价不正常走低的通缩同样不是利好。这两个极端,都是市场紊乱的结果,是一种病态的市场现象。

  按照经济学常识,CPI连跌两季就意味着通缩。目前,CPI已经连续第七个月回落,加上PPI创下31个月的单月最低涨幅,通缩已经是事实。更可佐证的论据是,目前中国启动的4万亿刺激内需的计划,就是拉动投资,增加消费。还有就是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财政预算赤字总规模将达到破纪录的5000亿元,也彰显促投资、拉消费、保增长的根本目的。所以,在笔者看来,决策层不仅看到了中国经济面临的通缩风险,而且开始以积极和宽松的财政金融举措去应对。

  市场经济是个系统,经济运行的评价最终还是要落脚到民生的体味上。对民生而言,由通胀转通缩并没有清晰具体的时间截面,反而会在两者过渡期存在着认识上的误区。譬如在现阶段,会认为物价走低是件好事。但不久就会发现,这种物价低实质上是购买力下降的结果,倒逼着普罗大众抑制消费。当公众意识到通缩的现实时,一职难求、收入降低已成惯性的生活方式,并濡染成一种忌惮消费和对降息此类的金融举措逆反的心理状态。这样的怪圈一旦形成,要逆转则很难矣。

  窃以为,在通缩趋势已经形成,在公众消费模式和心理状态尚未对通缩产生条件反射的情况下,国家宏观调控举措要快、稳、狠、准。将一揽子财税、金融刺激内需的经济计划迅即落实到民生上,尤其是在保就业和构建保障体系上有所建树。民生有饭碗无后顾之忧,当然会主动地消费,这要比降息的倒逼还要有效得多。(张敬伟)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