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得罪百姓与得罪领导缘何成为一种矛盾

2008年12月12日 12:08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新闻背景基层官员发帖称升迁由上级决定 不得不为其服务

  近来,网络上这样一则帖子流传甚广:“我是一个县级市的基层官员,大家骂我们不为人民服务,只为领导服务……但问题在于,现在权力是掌握在领导手中,人民给不了我们权力。得罪了百姓,他们顶多骂我们几句,得罪了上级领导,我们的前程就没有了。” (12月11日《中国青年报》)

  从法律要求上看,服从服务领导与服从服务人民,或者“不得罪领导”与“不得罪百姓”之间,原本并不存在矛盾,而是内在统一、同一的——任何被一般公务员服务的领导公务员自身,都必须通过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国家机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向人民负责。因而,服从服务领导,最终必然就是服从服务人民。

  而现在之所以会有基层官员表示,“权力掌握在领导手中,人民给不了我们权力”,产生“得罪了百姓,他们顶多骂我们几句,得罪了上级领导,我们的前程就没有了”的感觉,只能说明,上述领导也必须最终向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的民主法治逻辑,在现实中并没有得到充分真实的贯彻、存在不同程度的滞塞。这集中表现在,目前我们的各级人大,囿于种种体制不完善,在代表人民选择、监督、约束政府官员,接受其服务方面存在太多的无力感。这最终导致,人民作为一切国家权力主人的宪政逻辑,无法彻底贯通,行政领导的负责、服务对象,在一定程度上蜕变为更高的上级,而并非本级的人大、眼前的人民。

  所以,现在问题的关键并不是争论政府官员尤其是基层公务员,究竟是该为领导负责还是为人民服务,或者应该“得罪领导”还是“得罪百姓”的问题,而是,如何通过不断的制度完善,将两者根本统一起来的问题。如果将来有一天,基层官员网上发帖说,“我们得罪了百姓,就等于得罪了领导,反之亦然”,那么,我想,我们确保社会和谐的民主法治,或许就算真正建立起来了。 (张贵峰)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