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厦门“散步”参与者:其实我们并不赞成那种方式

2008年12月12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当厦门之外的人仍然执着于“散步”对中国社会的意义,真正的参与者却说“其实我们并不赞成那种方式”

  ★ 本刊记者/张鹭 王艳

  张昭诚将2007年6月1日视为自己最值得记忆的一天,但如果要他复述当天的情况,他却表示“不记得了”。

  他说他现在享受自己的生活:海风,浪花,鸟啼声,棕榈树。

  “事情已经过去了”

  初冬的周末,厦门某公司业务主管、34岁的张昭诚会开着自己的“广本”两厢车,载着妻女,沿环海公路不紧不慢地观海听风。他身后的背景,是让他引以为傲的、位于厦门海沧区的“未来海岸”小区。

  这是一个正奔向通往中产之路的奋斗身影。虽然只有高中学历,但他用自己的勤奋工作,为自己赢来了户口和一定的财富。4年前,这些财富加上几乎透支他下半辈子收入的一笔贷款,为他在这个欧陆风情的小区换来了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他因此与未来海岸的3万业主成了邻居。

  一年半以前,当又一次被飘进卧室的酸臭味呛醒,他决定做点什么。2006年5月10日下午,张在房产论坛上发帖,谈及此事,引起了小区业主们的强烈共鸣。文末,他留下了自己的姓名和手机号码。他不曾预知,这个偶然的举动使他被奉为一场万人活动的领袖人物——2007年6月1日,根据那条号称被百万厦门人传阅的短信的号召,人们手系黄丝带上街“散步”,以表达他们对在厦门建设PX项目的反对。

  事实上,张昭诚并不赞成“散步”这种方式。虽然去了现场,但他不是所谓的“组织者”。举起横幅、带头“散步”的是一个来自未来海岸之外的李义强。“我对环保兴趣不大,但我爱厦门。”以侦察兵班长从部队退役的李义强,曾经营一家网吧,身家最多时达到200万,近两年赋闲在家。

  张昭诚更喜欢用文字来抒发要求。从18岁起就当上了琐碎和算计的销售员,他只能用日记来满足自己的浪漫情怀。“我想要一套房子,要面朝大海,感受大海的拥抱,能听到海的声音,闻到海的味道。”他模仿诗人海子的笔法在日记本里描述了自己对房子的梦想。

  在走上街头之前,他不停地在网络论坛发帖。后来,他和其他8个业主给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发改委写了联名投诉信。

  而对于同样深受污染之害的当地农民,曾求助过“未来海岸”业主,但却不愿参加“散步”。“可能由于观念问题,他们更习惯忍受不公平。”张昭诚总是这样猜测。他的邻居郑春雷却要平和得多:“他们因为涉及拆迁、征地补偿等问题,容易被压制,受到制约更多,并不是说谁比谁的素质高。”

  PX项目由缓建到政府决定迁址,小区里又有了海的味道。“事情已经过去了,我们对政府的处理很满意。我们现在只想过好自己的生活。”张昭诚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

  “未来海岸”一片宁静,仿佛什么也不曾发生。

  2008年10月,张把自己的简历挂上了厦门人才网。在其简历所有的应填项目中,只有离职原因一栏是空白。他拒绝透露自己的离职原因,只是在一条发给《中国新闻周刊》记者的短信里含糊地表示:“社会,不是白的。”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