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戴秉国在布鲁金斯学会就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演讲

2008年12月12日 19:2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11日在布鲁金斯学会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晚宴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中美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的事实表明,中美关系是互利共赢的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双方有理由、有责任共同推动两国关系获得更大发展,使之成为两个有着不同社会制度和文明,不同发展水平的大国之间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的新型关系。

  戴秉国表示,30多年前,中美打开两国重新交往的大门。在几代中国领导人、七任美国总统和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不断前进,成为当今世界最富生机和活力,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给中美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福祉,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美高层和各层级往来越来越频繁,战略共识越来越多,共同利益纽带越来越粗壮,互利合作越来越广泛深入,人民之间的友谊越来越深厚。

  戴秉国指出,30年来的事实证明,中国的发展不但没有削弱美国的力量和优势,反而增进了美国的利益。中美两国是伙伴而不是对手,更不是敌人,中美关系不是零和关系,而是互利共赢的关系。我们必须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

  戴秉国说,几乎和中美建交同一个时间,中国人民开始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历史进程。经过30年艰苦创业,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和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带来的是繁荣发展和合作机遇,中国是国际体系渐进、有序变革的重要稳定力量。但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真正繁荣富强起来的道路还很漫长。

  戴秉国强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光明磊落,对各国敞开心扉、坦诚相待,世界各国可以安心、放心而有信心与中国打交道。中国承担着越来越多的与自己的国力和身份相符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在这个日益相互依存的世界上,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只有和谐共处,利益共享,责任共担,互利共赢,才最符合各国的利益。

  戴秉国指出,中美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有理由、有责任共同推动中美关系在第二个30年乃至更长时间,获得更大、更好的发展。

  戴秉国说,要实现中美关系的更大发展,最基本的前提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大方向。最现实的任务是要实现中美关系平稳过渡,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扬帆远航。最紧迫的议程是要加强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协调,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或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最核心的环节是务必要处理好两国关系中涉及对方核心利益的问题,维护和发展两国合作的战略基础。台湾、涉藏等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人民捍卫自己核心利益的决心是坚不可摧的。最根本的途径是加强战略对话沟通,扩大战略共识,增进战略互信,促进战略合作,不断挖掘中美合作新的增长点。最重要的基础是加强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理解,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好感和友谊,培养一代又一代致力于中美友好的人士,打牢两国关系的民间基础。中美关系应该能够成为21世纪两个有着不同社会制度和文明,不同发展水平的大国之间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的新型关系。

  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市中心的布鲁金斯学会是美国著名智库之一。美国政商学各界人士近200人出席了在布鲁金斯学会举行的演讲会。(记者严锋 杨晴川)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