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学者:北川新县城里建碉房碉楼是错误的(组图)

2008年12月15日 15:46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北川新县城初步规划的城市设计意向效果图中,未来北川新城里将出现大量仿碉房和碉楼建筑。12月13日,北川本土学者赵兴武对此表示强烈反对,他认为,无论是从传承发扬羌文化还是从实用方面去考虑,在新县城内修碉房都是错误的。

  12月12日,北川新县城总体规划方案征求意见的消息在网上发布,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羌族文化历史研究者之一,北川县政协文史委原主任、北川县志主编赵兴武,这是一个学识渊博,对羌族文化历史有着深入研究和独特见解的北川本土学者,他对北川未来新县城规划里出现大量碉房碉楼的设计非常不满。

  “碉房、碉楼都是被我们的老祖宗遗弃了的”赵兴武说,碉房其实并不适合居住,无论从观赏效果还是从实用角度来说,都不能在北川新县城里建碉房,在其他许多少数民族地区的碉房群落看上去很漂亮,这些碉房都是依山而建,朝向也不统一,是根据主人自身的需要和地势情况而定,看上去错落有致非常雄伟壮观。但是北川新城是一片平地,在平地上建碉房群根本达不到那种效果,看上去反倒没有活力。

  北川气候湿润雨水较多,碉房的墙体是斜的,雨水直接打在墙体上,只要连续10天降雨,里面就容易渗水,而且碉房墙体比较厚,采光效果非常不好,即或是白天里面都要点灯。碉房阴暗潮湿根本不适合居住。茂县、汶川的碉房较多,是因为那里的雨水少。

  所以碉房最早被羌人的祖先淘汰,建起了吊角楼,后来,羌人又发现汉族人的砖瓦房比吊角木楼住着更舒服,许多人又拆了吊角楼修成了砖瓦房。赵兴武说,其实,羌族人民接受新鲜事物和先进文明非常快,是一个与时俱进,善于学习借鉴汉族先进文明的民族。如果说羌文化特色,非羌非汉就是羌族的最大特色,所以新县城设计规划一定是有发展创新的。

  赵兴武说,听说在前几天的北川县城新规划汇报会上,地方主要领导谭力也提出北川新县城不能复古看法。这让他感到很欣慰,政府能意识到这个问题就是好事。(记者 胥辉)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