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安徽淮南原书记受贿案透视:金钱和权杖结盟(图)

2008年12月16日 10:14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9月18日,陈世礼在法庭上受审。通讯员张燕摄

  从安徽淮南市委原书记陈世礼受贿案看领导干部“圈子腐败”

  编辑部点题

  近年来大量的案例表明,领导干部腐败大多是“圈子腐败”。这个圈子的圆心,就是手握权力的领导干部,半径就是滥用权力谋取私利,圆周就是依靠领导干部滥用权力获取私利的人。今天我们剖析的安徽省淮南市委原书记陈世礼的“利益圈”,实质上就是一个“腐败圈”;陈世礼的腐败,就是典型的“圈子腐败”。

  陈世礼的“圈子”的圆周,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他的家人和亲戚,二是他那帮搞建筑工程和房地产开发的老板朋友。这两种人互为利用,互相关照,共同“结盟”在陈世礼的麾下,听其指挥,帮助其呼风唤雨,一时间可谓风生水起。这样的“圈子”,无非就是你利我用,就是金钱和权杖的结盟,公权为私利开道,所以在法律的威严和道德的神圣面前,最终显得不堪一击。

  12月8日,安徽省淮南市委原书记陈世礼(正厅级)因索取或收受贿赂款物达600多万元,被该省阜阳市中级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违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缴。一审宣判后,陈世礼当庭表示要提出上诉。

  尽管在9月18日此案一审开庭审理时,陈世礼认罪态度很差,一审宣判后陈世礼又在签收判决书时,据称连写下三个“冤”字,但记者从法院判决认定的事实中发现,有一点陈世礼大概无法否认,那就是在淮南任职的七年时间里,他一直在想方设法经营着身边的“利益圈”。为了这个圈子的一己之私,陈世礼可以说将手中权杖的效用发挥到了极致。

  1、规划委主任乐为朋友“规划”

  陈世礼到淮南市任职时,淮南市有个规划委员会,当时淮南市70%以上的建设项目都要提交规划委员会会议研究。自2002年3月至2005年七八月份,先做市长后任市委书记的陈世礼一直担任规划委员会主任。陈世礼能够握有这样的权力,自然是他那帮从事房地产开发的老板朋友们求之不得的。王泽亚就是其中的一个。

  2002年,准备筹建淮南市香港街工程项目的安徽省金蜗牛房地产开发公司(简称“金蜗牛公司”)总经理王泽亚,多次到陈世礼在淮南的住处,请其在香港街规划审批上予以关照,陈世礼表示“会支持的”。后香港街设计方案在陈世礼主持的淮南市规划委员会会议上获得通过。

  当年底,王泽亚通过他人介绍认识了沈明道。当得知沈明道是陈世礼的妹夫后,脑瓜子灵活的王泽亚便安排沈明道到金蜗牛公司上班,不久就提升其为副总经理,后来又把沈明道调至其投资的马鞍山景奇房地产开发公司担任副总经理。在香港街项目建设拆迁过程中,时任金蜗牛公司副总经理的沈明道多次要求陈世礼为拆迁的事给有关部门打招呼。

  转眼到了2003年,金蜗牛公司准备承建马鞍山市金家庄区农民安置房项目,王泽亚便把沈明道派过去负责这一项目。2004年春节期间,为了王泽亚承建的安置房项目,回到马鞍山过年的陈世礼专门邀请当地的相关领导吃饭。席间,陈世礼告诉马鞍山的相关领导,王泽亚要到马鞍山发展,希望他们能够多多关照。

  2004年下半年,王泽亚与他人合作筹建淮南顶力混凝土有限公司,并将规划方案报给了市规划局。为了该规划方案尽快获得审批通过,王泽亚请求陈世礼帮忙。不久,陈世礼亲自带领淮南市规划局、市建委等单位的人员到现场视察,并同意了该规划方案。2005年春,王泽亚得知淮南市谢家集二矿准备出售,便请陈世礼帮助收购,陈表示同意。不久,王泽亚控股的望淮选煤有限公司中标,买下了该矿。此后,陈世礼又给有关人员打招呼,要求国土部门尽快为该矿办理有关手续。2005年底,该矿的有关证照办妥。

  还是2005年初,王泽亚参股的华辰制药有限公司想在淮南市开发区已经出让给其他单位的一块土地上建设新厂区,请陈世礼给予帮助,陈世礼安排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办理,不久华辰制药有限公司取得了该地的使用权并开始建厂。2006年春节后,王泽亚又请陈世礼在其开发的菊苑小区规划增加商业用房面积上提供帮助,陈世礼答应帮忙。2006年9月,菊苑小区增加商业用房面积的规划修改方案获得批准。

  对于自己利益圈子里的“朋友”王泽亚的请求,陈世礼都是有求必应。也因为是“自己人”,当王泽亚一次次事先预约到陈世礼在淮南的住处或家中送钱时,陈世礼也就像对自己家人一样从不会拒绝。据一审法院认定,陈世礼先后14次收受王泽亚128万元,还通过其妹夫沈明道收受了王泽亚所送的100万元。

 [1] [2] [3]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