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工人日报:对“龙门石窟别墅群”的三重追问

2008年12月16日 10:55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近日,网友爆料“洛阳龙门西山惊现27套神秘别墅”引发关注。该别墅群日前已被洛阳市政府叫停。但投资方相关人士称,伊川县土地局批了土地使用证,规划局发了规划许可证,“现在出事了,伊川县和洛阳市的政府部门要求动手拆。投资了200万元,拆后这些损失谁来补?”因此,他们将向有关部门申请行政复议,挽回损失。(见12月14日《新京报》)

  龙门石窟2000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其西山是石窟较为集中的区域,精美绝伦的卢舍那大佛就在西山。对于这样的世界级文化遗产,无论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还是国家文物局及地方相关部门,都有严格而明确的外围建筑要求。然而,“洛阳龙门别墅群”居然可以堂而皇之地违法建设数月,这不能不让人震惊和疑惑。我们有必要追问——

  其一,既然这一建筑“未建设任何垃圾、废水、废物的处理措施”,“肯定会对石窟保护带来不利影响”,为何土地部门和规划部门居然为其办理了相关建设手续?作为当地最具权威的土地和规划部门,不会不知道保护当地最知名的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性,不会不清楚这一世界文化遗产的建设控制区的边界,不会不明白自己的职责。然而,两个权威部门居然都在这一违章建筑上大开绿灯,是不作为还是别的什么原因?

  其二,对于这一特殊地方的严重违章建筑,相关部门在踢皮球:伊川县国土局以“我们不再管了”为由将皮球踢给了洛龙区国土局,后者又以同样理由将皮球踢给了龙门文化旅游园区管委会,管委会称“不清楚龙门石窟规划区的具体范围”,将皮球往下踢给龙门办事处,龙门办事处则称“办事处处于筹备阶段,人员不齐,还不具备各项职能”。而国家文物局和河南省文物局则一无所知,称“肯定没有履行报批手续”——这么多“婆婆”都不管事,无怪乎一处严重违法的建筑越建越大!这么多花着纳税人钱的部门,怎么连一个网友都不如?

  最后,在这个“风水宝地”上建起的别墅群到底是为谁而建?他们购买别墅的钱清白吗?在国家相关部门对别墅加大审查力度的时候,为何这样一个别墅群能“逆势”而建?相关部门必须给公众一个交待。(狄书爱)

     洛阳龙门石窟旁出现神秘别墅群 县国土局长停职

     洛阳龙门石窟旁冒出别墅群 官方已责令全面停工

     洛阳龙门石窟别墅群续:相关手续仅缺建筑许可证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