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六年查办厅官114人 网络举报办案方法受肯定

2008年12月16日 11:22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从2002年11月至2008年11月,湖南在这六年间共立案查办地厅级干部114人,县处级干部1416人。查处的全部案件,共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3亿余元。

  消息来自今天召开的湖南纪检监察系统查办案件工作会,会议总结了党的十六大以来,全省查办案件工作经验,表彰10件精品案件、10件优质案件及主办人。湖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许云昭肯定了网上举报、公开审理等办案创新,并指出,当前反腐倡廉形势仍十分严峻,全省将把查办案件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警惕民生工程建设可能致腐败

  “触目惊心”,在听完全省纪监系统六年来查办案件的工作报告后,许云昭这样形容自己的感受:查办的114名地厅级干部、1416名县处级干部中,很多是党政“一把手”。

  这一组组数字让许云昭看到,“涉及的违纪违法金额越来越大,人数越来越多,我们面临的反腐倡廉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他介绍,除了土地和矿产资源管理、工程建设、房地产、金融、国企改制等重点领域和行政审批、行政执法、选人用人、司法等关键环节案件仍然易发多发外,教育、医疗、社保、扶贫、移民等领域也有案件多发的迹象。

  许云昭敏感地意识到,随着国家扩大内需保增长的一系列重大措施的出台,随着湖南“一化三基”战略的深入推进和各种民生工程的实施,还有大量的项目要上马,大量的资金要投入,可以说,滋生腐败的风险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加了。

  他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密切关注,伴随扩大内需、加强社会建设和民生工程建设而可能出现的腐败新动向。

  网络举报等办案方法创新受肯定

  与此同时,当前违纪违法案件又表现出很多新的特点,比如作案的群体化、隐蔽化、高智能化等,办案也面临发现线索难、突破难等新情况和新问题。

  “新形势下,除了在实体和程序方面法纪有明确规定以外,只要不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办案方式方法皆可创新。”许云昭举例说,湖南现在对案件线索实行统一管理,一些地方开通网上举报,一些地方实行异地交叉办案,有的地方对基层办案力量进行整合,有的实行案件公开审理等,都是创新。

  他认为,湖南的纪检监察系统在扎实做好办案工作,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保证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时,一定要有两手,一是要及时建立和完善有关制度,加强对各种项目、资金的监管,尽量争取不出问题少出问题。二是对违纪违法行为必须坚决查处。

  下一阶段,湖南将继续保持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并把易发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作为主攻方向,正确运用政策和策略,提高案件突破能力和办案综合效果。(记者 谢伦丁)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