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预测:明春不会产生厄尔尼诺

2008年12月16日 11:31 来源:中国海洋报 发表评论

  11月25日,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2008年秋季厄尔尼诺预测会商会。与会专家得出一致意见:今冬和明春,太平洋区域将不会产生厄尔尼诺。

  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国家气候中心、国家海洋局第一、第二海洋研究所、北京大学等单位的从事厄尔尼诺预测和研究的近20位专家参加了会商。

  与会专家分析了2007年以来的热带太平洋海洋大气的演变情况,近期热带西太平洋大气、海洋状况及其未来发展状况,介绍了各种动力和统计模式的预测结果,发表了预测意见。经过各专家讨论,形成一致的会商意见: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接近常年,但赤道西太平洋表层海温略高于常年。根据当前的热带太平洋大气海洋演变状况以及模式预测结果,预计2009年3月份以前,赤道中东太平洋的海温将呈现正常略偏冷状态。这就说明,在明年夏季到来之前,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可能性非常小。

  厄尔尼诺是太平洋赤道带大范围内海洋和大气相互作用后失去平衡而产生的一种气候现象。它可引起全球范围的气候异常,同时对我国的气候异常也有重要影响。据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数值预报研究部厄尔尼诺组的陈博士介绍:“厄尔尼诺是短期气候变化中的最强信号,对汛期降水、洪涝、干旱、是否暖冬等现象有重要的预报意义和指示作用。

  据悉,我国科学家目前非常重视对厄尔尼诺现象的研究和预测,国家海洋预报中心自1997年以来就启动了厄尔尼诺的分析预报工作,向公众发布未来3个月的厄尔尼诺现象。从2007年开始,国家海洋预报中心形成了每月发布厄尔尼诺分析预报的机制,并且每年春夏两季召开厄尔尼诺会商会,形成年度预报。下一阶段,国家海洋预报中心将密切跟踪赤道太平洋的大气海洋环流状况,及时发布最新分析和预测结果。(田东霖)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