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最缺的不是痛斥是自省

2008年12月16日 13:5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新闻背景教育厅长痛斥学术"包工头" 批评专家教授世俗化

  “学术从业人员世俗化,追逐职务、金钱、荣誉、地位,当包工头的现象屡见不鲜。”在日前召开的全省高校教师队伍建设论坛上,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齐涛当众痛斥目前存在于高校学术从业人员中的一系列不正常现象。(12月15日《齐鲁晚报》)

  扳起手指数数,咱得承认齐涛说的每一件事都是事实,绝没有浮夸的成分。比如,当今真正能把学术研究当成事业,“板凳宁坐十年冷”的人已经非常少了,以学术为谋生目的的人就更少了,更多的人只是把学术当作谋生的手段。不过,齐厅长此种“痛斥”声,还是怎么听怎么别扭。

  身居厅官之位,各种身份规格自然应有尽有:不会为报酬待遇烦忧,也不会为评职称挠头。但若你是大学教师呢,你得每年在某某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若干,你得堆起满脸的褶子拼凑出一副笑容以争取学术研究经费。如果既要不来项目,也要不来经费,甚至到死连个副教授都评不上,你的生活就怎么也进步不了。

  况且,与当官比起来,当一个学术“包工头”又有多威风?前些天,广东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谭泽中不就说了嘛,深圳一个处长职位,竟有40个教授来争。40个教授为啥争一个处长职位?当官的无限风光,自然使得学术研究也出现“官场”倾向,日趋世俗化。

  更值得深思的是,象牙塔堕落红尘责任在谁?一板子打到学术从业人员身上,却只是表象,而不是根源。

  高校横行学术“包工头”,教育主管部门难辞其咎。但我们看到的只是教育厅长对这种现象的痛斥。这里少了一个自我检讨的声音。别把问题都推到别人身上,作为教育主管部门,也得承担责任;作为教育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厅长也得承担责任。没有自我反省,又哪能刨出病根。齐大厅长啊,想解决问题,恐怕还是要少些痛斥、多点自省吧?(朱启禧)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