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浙、湘日本侵华细菌战受害者衢州再掀维权浪潮

2008年12月16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义乌12月16日电(记者 张茵 通讯员 何必会)日前,来自湖南常德、浙江义乌、金华、衢州、宁波、江山、丽水、云和等地的数十位细菌战受害者代表,在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展览馆举行集会,向衢州市5万多细菌战罹难者的纪念碑敬献了花圈,并召开了工作会议。

  会议主旨为合力推动解决细菌战受害对日索赔问题,共同进行国际维权。衢州市关工委热情接待了与会的这群各地的老人,浙江工商大学派出了学生参与会议记录。当天,也正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71周年纪念日,南京重温历史,悼念遇难同胞,全城鸣响警报。

  著名中国民间对日索赔人士王选专程从上海赶来衢州主持会议。衢州代表杨大方介绍了衢州细菌战展览馆在各界支持下年内成功落成的经验;云和代表张益清汇报了战时浙江省会云和设立黄绍竑纪念馆细菌战展览厅的设想;宁波代表何祺绥作词作曲的细菌战历史题材的歌曲已为宁波大学生和市民在街头传唱;金华代表傅自律关于汤溪细菌战的图文书稿,即将作为最新的细菌战历史资料集付梓。各地代表坚持不懈的工作,一步一步地推动了细菌战受害者国际维权工作。

  王选为与会各地代表带来了国内外关于政治解决日本侵华战争遗留问题的消息。本月首期《南方周末》头版头条起的两个整版,深度报导了王选、管建强、付强、刘焕新、康健以及日本律师团高桥融等专家学者反映的对日索赔现状。中国民间对日索赔凸现拐点,虽在日诉讼屡战屡败,但政治解决显露曙光。与会代表在交流讨论后一致表示,无论形势怎样艰难,大家都要坚持下去,与侵华日军毒气战、慰安妇、强制劳工、大屠杀受害者索赔阵营联合起来,与日本友好团体和人士携手,形成合力,发出共同的声音,促使日本政府承担谢罪、赔偿的责任。

  会议并商讨了近期与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日本ABC企画委员会联合举行侵华日军生化战罪行图片展的活动事宜。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