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人权研究会:坚持走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

2008年12月16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 (记者 徐长安)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十六日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积极履行对《世界人权宣言》的庄严承诺,积极促进和保护人权,坚持走中国特色的人权发展道路。

  中国人权研究会十六日下午在北京举行座谈会,就十二月十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致该会的信,畅谈体会。

  胡锦涛在信中肯定《世界人权宣言》“表达了世界各国人民对推进世界人权事业的共同愿望,对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并指出,中国“党和政府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 “要一如既往地坚持以人为本,既尊重人权普遍性原则,又从基本国情出发,切实把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放在保障人权的首要位置”,“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国际人权合作”。

  此间座谈会上,专家学者们认为,胡锦涛的致信阐述了中国关于人权问题的基本观点。

  罗豪才说,中国人民深知和平之不易、发展之重要、人权之宝贵,中国党和政府坚持以人为本,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完善法治、发扬民主、发展经济,全面提高了中国人民享受各项人权的水平。

  针对继续开展人权领域国际合作的问题,罗豪才表示,要以国际社会能够接受的方式,主动介绍中国关于人权问题的主张、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

  与会人士认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亲自致信人权研究会,意义重大。与会人士深受鼓舞。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玉虎、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韩震、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刘海年研究员、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陈志尚等在座谈会上竞相发言。

  学者们表示,中国人权理论研究虽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研究力量比较分散,人权理论研究与人权事业发展不够紧密,今后要进一步整合力量,拓展研究领域,丰富研究视角,使人权理论研究向纵深发展,“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观念与制度相统一的高度,构建和完善中国特色人权理论体系”。

  最高人民法院、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国家民委、全国残联等单位分别派出代表,参加座谈会。(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