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海舰队军官:潜艇是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最好利器

2008年12月18日 09:07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支队长 盛同良

  人口爆炸、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物种灭绝……超负荷运转的地球向各国政要和人们发出了警告,人类正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生存大战。

  人们曾渴望向星空要财富。然而,几十年过去了,人类虽然登上了月球,但是并没有能够解决最基本的生存空间问题。于是,人类现实地把目光投向了占地球表面积71%的海洋。

  根据国际法12海里领海和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宽度等规定,我国拥有约38万平方千米的领水(内水和领海),除领海外,对约260多万平方千米的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大陆架等海区及其底土拥有不同程度的主权权利的管辖权,还在太平洋上拥有7.5万平方千米的国际海底专属开发权。

  我们不谋求海上霸权,但我们要守护好属于我们自己的海洋资源,维护国家海上权益,积极争取面向海洋的有利发展条件。这一切,就有赖于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而潜艇则是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特别是远海海洋权益的最好利器。

  作为一种科技含量很高的武器装备,潜艇不仅是海战场上的主要突击兵力,也是海军的一支重要的战略威慑力量。可以说,潜艇反映了一个国家科技发展的水平,是大国海军实力的标志。改革开放带来了中国潜艇部队战斗力的跃升。改革开放之初,我国潜艇建造人才缺乏,技术水平较低,建造潜艇的材质和部件都依赖从苏联进口,潜艇性能多年提高不快。改革开放的东风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工作活力,广大科研人员发挥改革创新精神,大胆破除过去那种机械模仿苏式规范建造潜艇的呆板方式,在消化吸收苏式潜艇研制制造技术的同时,参考西方国家潜艇建造理念,从而形成了集各国潜艇性能优长于一身的中国潜艇建造方法,使我国潜艇建造水平获得长足的发展,很快,多种常规潜艇、核潜艇诞生了。

  潜艇的优势在于其水下行动的隐蔽性和攻击行动的突然性。除遂行传统的袭击敌舰船的作战任务外,还被赋予了核打击、突击陆岸目标和反潜等重要任务。为此,我潜艇部队官兵按照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大胆创新训法战法,变被动应战为主动御敌,坚持以作战需求为牵引,突出针对性训练、联合作战训练、高级领率机关训练和潜艇部队基础性训练,在配合国家政治外交斗争中发挥作用。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海洋的波涛敲打着陆地的门楣,它时时刻刻告诉我们,海洋无所不在,海上权益无所不在。只有锻造一支续航力大、作战海域广、隐蔽性高、独立作战能力强的潜艇部队,才能前出远海,游弋大洋,对敌保持强大的战略威慑力,成为捍卫国家海洋利益的战略支撑。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