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短期内没能力研制美国C-17级别运输机(图)

2008年12月18日 12:0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C-17运输机具备高度可靠性和恶劣条件起降能力,包括卸货在内仅需三名机组乘员 图片来源:东方网



俄罗斯安东诺夫-225战略运输机[资料图片]

  前不久发生的印度恐怖袭击事件中,可吸取的教训不少。特别是由于运送反恐队员的大型运输机伊尔-76不在位,导致了反恐部队未能及时赶到出事地点。由此可见,战略空运能力对于一个国家武装力量是如此重要。日前,美国合众国际社刊发文章认为,美俄之所以能够成为军事上的超级大国,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们拥有超强的战略空运能力,而正是由于这一点,美俄把第二集团的军事强国抛在了后面。

  美俄具备超强战略空运能力

  一个军队的战争力量主要由两个核心军事能力构成:即军队的火力和机动能力。作为世界第一军事大国,美军对自己的战略空中运输能力十分重视,拥有多种型号的大型运输机,C-5“银河”、C-17“全球霸王”、C-130“大力神”运输机等,都是美军能够实现将兵力迅速向热点地区投送的可靠保证。到目前为止,C-5是美军载重量最大的军用运输机,能够将美军各种重型武器装备运送到全球各地,例如MlA2主战坦克和MH-53直升机等。而C-130“大力神”运输机是美国最成功、最长寿和生产最多的现役运输机。

  俄罗斯在大型运输机制造方面,整体设计和制造能力都很强。像安-124运输机是世界最大的战略重型运输机,性能优于目前美军最大的C-5“银河”运输机,该型机本身重175吨,最大载荷150吨,最大起飞重量405吨。此外,伊尔-76现在是俄空军的主要装备和出口机型。合众国际社就认为,中国正在与俄罗斯就购买更多的伊尔-76进行磋商,而印度也主要依赖俄的运输机保证战略空中运输能力。

  事实上,随着战略空运能力在兵力投送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大,已经成为赢得战争的重要保障。大型战略运输机航速高、航程远、运载量大,不受地理环境和海洋条件影响。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的战略空运力量,在战役部署阶段就可以有效补充地面运力的不足,作战实施阶段可以及时完成大纵深、大规模兵力机动和实施快速灵活的战略后勤支援保障。

  资料显示,美军的战略机动15%的运输是由运输机来完成的,实施远程作战的战略轰炸机、战术战斗机等也主要依靠运输机来保障。美国军用运输机部队在历次海外战争中都发挥了重大作用: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执行11500次任务,运送人员55万人次、作战物资50多万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执行任务约15940次,运送了97959吨物资,空运的人员总数占美军参战人员总数的79%。特别是在伊拉克战争中,强大的空运能力已经成为美军进行战略打击的重要手段。2003年3月27日,美军15架C-17重型运输机从意大利空军基地起飞。经过9个多小时飞行,把1000名伞兵组成的第173空降旅运进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控制区,迅速占领了伊军北部四个机场。

  各国重视战略空运力量建设

  世界各国越来越意识到战略空运力量的重要性。《美国空军2020战略构想》就把战略空运力量的建设作为美军21世纪空军建设重点目标之一。而欧盟国家军队中,德国在装备C-130、C-160运输机的基础上,计划添置60架A-400M运输机来加强空运能力。

  今年的汶川地震暴露出中国战略空运能力的不足,造自己的大型运输机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专家认为,建造大型运输机涉及的技术很多,首先是发动机。大型飞机一般采用大涵道比涡轮风扇发动机。其次是材料水平。与美俄相比,我国在复合材料方面的研制和生产都比较落后,只按照目前情况看,我国在10年内可以研制出的大涵道比涡轮风扇发动机,也就相当于西方上世纪90年代的水平,还不具备研制类似美军C-17类型飞机的能力。在最新研制的战斗机上适当采用了一定比例的复合材料。要想突破技术难关,不仅需要加强自主研发,与俄罗斯等国的技术合作也是中国加速制造大型运输机的重要手段。(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