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指出,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国力大增

2008年12月18日 1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18日上午,纪念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八日电 今天在此间举行的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介绍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是中共、中国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三十年来,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综合国力迈上新台阶。

  胡锦涛介绍说,从一九七八年到二00七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由三千六百四十五亿元人民币增长到二十四点九五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百分之九点八,是同期世界经济年均增长率的三倍多,中国经济总量上升为世界第四。中国依靠自己力量稳定解决了十三亿人口吃饭问题。

  他表示,中国主要农产品和工业品产量已居世界第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水利、能源、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胡锦涛称,三十年来,我们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使中国成功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我们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从建立经济特区到开放沿海、沿江、沿边、内陆地区再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从大规模“引进来”到大踏步“走出去”,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水平显著提高,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

  从一九七八年到二00七年,中国进出口总额从两百零六亿美元提高到两万一千七百三十七亿美元,跃居世界第三,外汇储备跃居世界第一,对外投资大幅增长,实际使用外资额累计近一万亿美元。胡锦涛表示,广泛深入的国际合作加快了中国经济发展,也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胡锦涛表示,这三十年是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最快、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我们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

  胡锦涛介绍说,从一九七八年到二00七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三百四十三元增加到一万三千七百八十六元,实际增长六点五倍;农民人均纯收入由一百三十四元增加到四千一百四十元,实际增长六点三倍;农村贫困人口从二点五亿减少到一千四百多万。城市人均住宅建筑面积和农村人均住房面积成倍增加。群众家庭财产普遍增多,吃穿住行用水平明显提高。改革开放前长期困扰中国的短缺经济状况已经从根本上得到改变。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