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经济占世界份额从1.8%到6%

2008年12月18日 14:15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压题照片:三峡大坝。三峡工程,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我国实施的一项具有防洪、发电、航运、环保等巨大综合利用效益的特大型水利水电工程。作为世界最大的电站,三峡电站每年发出的电量可替代5000万吨原煤的火力发电。

  “我在中国目睹了这场人类历史上最快、最深远的变化。”某国外媒体驻京记者这样评述中国近30年来的发展。

  30年来,中国这片土地上日新月异的变化,不仅令世界震惊,更令生活在这片大地上的亿万人民深感幸福安康。从温饱到富裕,从贫穷到繁荣,从封闭到开放,亲手创造改革开放历史的中国人,正在享受改革开放带来的实惠。

  轰轰烈烈的改革,波澜壮阔的发展,翻天覆地的变化,举世瞩目的成就。改革开放的30年,是我国经济蓬勃发展的30年,是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由弱变强的30年。

  一

  30年来,改革开放不断为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我国经济迅速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GDP以年均9%以上的速度增长,远高于世界经济3%的增长率。

  两个数字能反映中国现在的实力——经济的快速增长使经济总量呈现加速扩张态势,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645亿元迅速跃升至2007年的24万亿元,在世界的排位从第10位提升到第4位,仅次于美国、日本和德国。人均国民总收入也实现同步快速增长,由1978 年的190 美元上升至2007 年的2360 美元。按照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我国已经由低收入国家跃升至世界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对于我们这样一个经济发展起点低、人口基数庞大的国家来说,确实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30年,市场化改革激发了中国经济的活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实现了由单一的公有制经济向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转变。全民所有制工业占全部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从1978年的77.6%,下降到2007年的29.5%。国有企业占比的下降并没有改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仍占绝对优势。与此同时,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对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和活跃市场等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数量占90%的非公企业,创造了68%的产值,吸纳了70%以上的就业。

  30年前,我们还是一个商品和服务短缺的国家,经过30年的快速发展,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显现,我国商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明显提高,主要农产品产量成倍增加,制造业大国地位初步确立,商品和服务由短缺转向总体基本平衡或略有结余。

  30年前,能源、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的“瓶颈”制约困扰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改革开放的30年,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的“瓶颈”制约不断缓解。以关系经济稳定增长和国家安全的能源为例,党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增加能源供给,加大投入,我国能源生产能力大大增强,成为世界上除美国之外的第二大能源生产国,能源总自给率达到90%。

  二

  30年前,80%的中国人居住在农村,而今天,已有近一半的中国人居住在城镇。

  30年来,中国的城镇化步伐明显加快,城镇化水平由1978年的17.9%上升到2007年的44.9%。大量乡村人口由农村向城镇转移,中国由城乡分割向城乡协调发展转变。

  30年前,城乡居民生活基本上处在温饱不足状态,农村还有2.5亿贫困人口。经过30年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生活明显改善,居民拥有的财富迅速增加。改革开放的30年,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生活水平提高最快的30年,是城乡居民生活实现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历史性跨越的30年。

  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富裕程度显著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343元提高到2007年的13786元,扣除价格因素,比1978年增长6.5倍,年均增长7.2%。2007年底城乡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达17.3万亿元,比1978年底的211亿元增加818.3倍,人均由21.9元增加到13058元。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规模不断扩大,城镇居民拥有的财产性收入占全部收入比重由无到有,上升到2007年的2.3%。

  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明显改善。居民消费水平从1978年的184元增加到2007年的7081元,按可比价格计算,人均消费水平提高了7.2倍,年均实际增长7.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水平提高了4.9倍,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水平提高了4.4倍。城乡居民的居住面积不断增加,2006年底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27.1平方米,比1978年增加了20.4平方米。30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社会事业发展开始得到重视,社会与经济协调发展明显增强。

  三

  30年前,中国经济占世界份额的1.8%,而今天中国已占了6%的份额。

  改革开放前,我国基本上处在封闭半封闭状态,对外贸易规模较小,1978年,进出口总额只有200多亿美元,利用外资基本是空白。30年来,我国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对外经济呈现加速发展态势。改革开放的30年,是我国对外经济逐步实现大开放的30年,是我国经济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由弱变强、空前提高的30年。

  外汇储备实现由短缺到富足的历史性转变。1978年,我国外汇储备仅1.67亿美元,人均只有0.17美元,折合成人民币不足1块钱,短缺是当时外汇储备的基本特征,出口创汇是发展对外贸易的基本动力。随着我国对外经济的发展壮大,经常项目贸易盈余不断积累,外汇储备的短缺迅速成为历史,1990年外汇储备超过百亿美元,1996年超过千亿美元,2006年超过1万亿美元,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一位,2007年我国外汇储备扩大到15282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位。

  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在世界的位次由第29位跃居第3位,仅次于美国与德国,占世界贸易总额的比重也由0.8%提高到7.7%,已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对外贸易大国。 2007 年进出口总额21737 亿美元,比1978 年增长104.3倍,年均增长17.4%。

  对外投资从无到有,发展迅速。为了更好地利用国外资源,进入新世纪,随着“走出去”战略的付诸实施,对外投资也出现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对外直接投资额从2003年的29亿美元增加到2007年的187亿美元。

  党的十七大指出,到202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比2000年实现翻两番。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万众一心,开拓奋进,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奋斗目标,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更大胜利。 (张玉玲)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