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

2008年12月18日 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八日电(记者 俞岚)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在此间表示,在建党百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是中国的“伟大目标”。只要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能顺利实现这一宏伟蓝图。

  胡锦涛是在北京举行的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周年大会上做出上述表述的。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二00七年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统计监测报告显示,二000年以来,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逐年加快,实现程度从百分之五十九点三稳步提升到二00七年的百分之七十二点九,平均每年增加一点九五个百分点。按此发展趋势,到二0二0年中国完全可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虽然前途光明,但道路依然曲折。胡锦涛今天指出,中国人口多、底子薄,发展很不平衡。中国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见,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所面临矛盾和问题的规模和复杂性世所罕见,在前进中所面对的困难和风险也世所罕见。 

  当前,中国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胡锦涛说,这些特征包括生产力水平总体上还不高,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城乡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还有相当数量,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任务艰巨等。

  胡锦涛表示,要战胜这些困难和风险,就必须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解决复杂问题能力,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向前发展。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最早是在二00二年中共十六大上提出的。十六大报告并从经济、政治、文化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对如何实现这一奋斗目标作出了具体部署。二00七年中共十七大报告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涉及扩大社会主义民主等多个方面。 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