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 官方投20亿实施科技行动

2008年12月19日 0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八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技术部主办的“二○○八中国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论坛”十八日在北京开坛。论坛向媒体发布信息称,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仍严重滞后,创新能力薄弱,近年来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一直在百分之四十左右徘徊,而且以传统服务业为主,不仅远低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百分之六十四点一的平均水平,还低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水平。

  为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创新发展,中国科技部从“十一五”开始组织实施现代服务业科技行动,国拨经费约二十亿元人民币,在国家科技计划中启动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涉及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数字医疗、数字家庭、数字社区、数字媒体、信息及空间服务、劳动保障、安全服务、认证与信用服务、残疾人信息无障碍服务、生殖健康服务等方面。

  该行动实施两年多来,中国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工作已突破一批共性服务关键技术,创新出一批服务模式并进行应用示范,培育了一批新型服务企业,初步形成一批现代服务业标准,初步形成现代服务业共性技术和服务支撑体系架构,为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提供重要技术和服务支撑。

  中国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在论坛上致辞表示,该部将把发展现代服务业放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大力支持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积极推动现代服务业产业发展,构建现代服务业创新体系。

  现代服务业是以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网络和信息技术为主要支撑,建立在新的商业模式、服务流程和管理方式基础上的技术和知识密集型的服务产业。据世界银行统计,当前全球服务业产值占GDP比重平均已超过百分之六十,其中现代服务业产值已超过服务业总产值百分之五十,现代服务经济已成为现阶段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力量。(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