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老市长退休后当"猪倌" 不拿薪水也没有股份

2008年12月19日 06:2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萝岗区一大型猪场远景。梁嘉建摄



黎子流1990年~1996年任广州市市长

  “猪为六畜之首,对于健康符合环保要求和规模化生产的养猪场,希望能得到当地干部和群众的支持。”昨日,广州市副市长陈国率领农业、国土、环保、财政、税务等部门调研广州生猪生产情况。在位于萝岗区九龙镇枫下村的广州力智农业有限公司养猪场,记者意外见到了广州市老市长黎子流。原来,退休之后的他投身农业在该公司当了11年不拿薪水也没有股份的董事长。

  退休后做“三件大事”

  1996年8月,黎子流不做市长了,1997年,不担任市委领导职务了,1998年,正式退休了。他选择了三件事:一是研究探索科技农业的发展之路;二是社会扶贫教育;三是振兴广东粤剧。

  也就在那时,黎子流除了在家乡顺德办起新世纪农业园外,开始担任广州力智农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说起头几年的艰辛,他回忆道:“猪卖到广州,一头要亏100元,我接手的前5年都在亏本,后来才开始年年挣钱。”

  猪场有16个股东

  黎子流说,农业市场风险非常大:你丰收了,产品价格就下来了;产品价格涨了,你却没有产品可卖。投身养猪业这么多年,猪场没有从银行贷到一分钱,全部是靠16个股东东拼西凑勉力维持;另外,也没有多少保险公司愿意为养猪业投保,即使有,条件也比较苛刻。

  猪场创外汇5000万美元

  经过几年的不懈奋斗,黎子流和公司同事开拓市场,肉猪一半以上出口香港,建场以来已经达33万头,创外汇约5000万美元。“出口到香港的猪一头就能赚100块钱。”黎子流说。

  现在,广州力智农业有限公司已经成为集生产、科研、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农业企业,有4条养猪生产线,一个公猪站和一个年产5万吨的饲料厂。按照怀孕-分娩-保育-生长肥育-出栏上市的流水线工厂化生产,一年出栏的生猪就有8万头左右,成为广州目前规模最大的养猪场,也是广东省的原种猪场和广州市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

  将在云浮建新猪场

  “要发展规模化、科技含量高的农业。我们的种猪都是从丹麦引进的。”黎子流说,这几年猪场从丹麦引进丹系大白、长白、杜洛克种猪,建立了三个品种的核心群,不过我们的养猪业与国外还是有差距。“我们去丹麦看过,别人的种猪都已经是二代的,我们的还是一代。人家一头母猪一年能产25头猪仔,我们只有20头猪仔,差距是25%。”

  黎子流还打算对工艺生产流程进行改进,改为分胎次饲养。未来5年内,公司立足广州大本营,通过低成本扩展,向省内其他地区辐射的,实现年出栏量20万头。“我们已经在云浮云安租了600多亩的山地,计划建年出栏量5万头的猪场。”黎子流说,等基地成熟了,再把农户慢慢吸引进来,让他们也能赚到钱。

  黎子流最后还说,希望能够扩大养猪业的保险范围。一方面,目前养猪保险局限在能繁母猪,而生长过程的猪未纳入保险;另一方面,正在实行的能繁母猪保险每头保费60元,虽然国家补贴48元/头,但是养猪户们投保的积极性并不是很高。“赔付金额太低,只有1000块钱,还买不回一头种猪,或者顶不上一头淘汰的母猪。”黎子流说:“我不是为自己的养猪场在说话,是为整个广州的规模养猪业在呼吁,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落实各项扶持政策。”(记者赖伟行)

  黎子流简历

  1932年2月生,顺德龙江人。1953年任顺德县七区土改队员,后历任龙山乡乡长、区委书记,勒流公社党委书记、社长,顺德县围垦中心沟总指挥,顺德县委书记、佛山地委委员等职务。1983年~1989年任江门市委书记,1989年任广东省特区办主任,1990年~1996年任广州市市长。

  1998年正式退休。现任顺德新世纪农业园有限公司和广州力智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