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周局长查低价房抽天价烟连续剧何时休

2008年12月19日 09:59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早先,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官员周久耕一语惊天下。这位局长声称,低于成本价售楼的开发商将遭到查处,因为他们涉嫌价格违法和不正当竞争。对他们的查处,是要防止烂尾楼的出现,是对老百姓负责。对于这番逻辑,评论者指出,既然房价成本长期不透明,何来低于成本售房的说法?阻止开发商低价售楼,只会加速房地产资金链断裂,既不是对老百姓负责,也不是对开发商负责。

  面对舆论,南京方面并没有更多正面的回应。按照舆论消涨的通常逻辑,这样一个话题事件应该会就此淡出人们的视野了。然而,有网友显然无法轻易忘掉这位“对百姓负责”的房产局长周久耕,数张周久耕在会议上抽天价香烟、戴名贵手表的照片被公布出来。据说,周所抽香烟每条售价1500元至1800元之间,所戴名表一只10万元。陈敏在《珠江晚报》评论说,网友们对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局长“行头”的关注,就是一封“举报信”,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这封“举报信”到底是否引起了重视,只能留待将来再研判。一个宣称“对百姓负责”的官员却公然进行奢侈消费的形象,必然成为民众眼底的一个定格的阴影。它不仅让人记忆深刻,而且会在恰当或不恰当的场合突然浮现,给民众以出其不意的打击。中国控烟协会的专家建议“大幅度提高香烟从量消费税”,应该说这本是一个关于烟草与税收的“技术话题”,但心有余悸的人们仍然发出了疑似“走调”之问:提多少烟税能让局长们不再抽天价烟呢?

  “抓记者”于续集之外再添续集,时髦的说法应该是上演了第三季。《网络报》记者关键在山西调查采访时,遭到5名不明身份者带走,从此就杳无音信而“失踪”。当这一事件被媒体披露之后,河北张家口警方却应声承认,是他们以涉嫌受贿为由对关键实施了刑事拘留。如此这般的秘而不宣,险些让批评者因为定错怀疑靶子而“闪了腰”。河北警方跑到山西抓走了北京记者,这诡异的路径显然超出了人们基于常识的判断。不过,这并不重要,重要的问题在于,法律所规定的程序正义是否得到了体现。

  羽戈在《东方早报》发问,为什么刑拘长达14天,为什么14天里警方不通知家属?本该透明化的公权力却披上了神秘的外衣,若这种神秘化不被打破,谁能保证,不会有下一个非正常失踪的记者、公民或者你我?记者到底是否受贿,最终会有一个明确说法。但无论如何,法律所赋予公民的权利必须在权力面前得到有效保证。如果存在瑕疵就应当被纠正,否则听任权力自行自为自辩自解,则类似的连续剧可能还会继续上演。

  爆了,爆了,又爆了!道路再次被冲断,市区再次大停水,群众生活再次被打乱,这是发生在陕西宝鸡市的“爆管”连续剧。12月16日,宝鸡市冯家山水库输水管道再次爆裂,这已是该管道的第11次爆裂,也是12月以来发生的第3次爆管。此前,宝鸡市长已经在电视上向市民道过歉了,声音犹在耳,水管又裂。或如白岩松在央视《新闻1+1》栏目中所说,现任政府也是受害者。冯家山饮水工程是原宝鸡市委书记,陕西省政协前副主席庞家钰留给继任者的“豆腐渣”工程,老百姓遭“爆管”连续剧之殃,痛骂庞家钰当然是最好的发泄途径。

  或许另一种更万能的反思路径是责之于制度,为什么没有一个完备的工程质量监督机制,为什么对“一把手”的监督一直形同牛栏关猫,有太多的为什么,有问不完的为什么。把灾难、祸害、事故归因于制度,第一个想到这一点的人无疑是天才,甚至从本质上说它离真理已经不远。但是这样的归因方法如果成了一种习惯或惰性,它也就丧失了原本的锋利与价值。这种看似理性的东西,甚至远不如一声感性的指责来得有力。石子砚在《燕赵都市报》上说,不能只抓一个庞家钰就完事了,应该将所有参加这个工程管理的官员、承包商和监理者全部绳之以法。

  音乐版权收费从卡拉OK到背景音乐,然后直接邪乎到殡仪馆哀乐上去了,一集一集演得煞是好看。不仅维护了叮当作响的利益,而且还顺带为民众普及了法律知识,大约是很好的事情。不过这件事的操办者音著协最近有点烦,一来哀乐收费的事情据说是有人故意抹黑,二来不知道“北京晚报你要干什么”。《北京晚报》此前接连发表苏文洋文章《音著协搅得企业不安宁》和《音著协你大胆地往死里收》,单看题目就知所说何事。音著协总干事屈景明在自家网站上问道,北京晚报跳着脚地骂街为哪般呢?自问当然还有自答,曰“抓住这经济危机阴影下人们好久没有呈现的躁动心理,此时下手,事半功倍。”

  结论原来是“砸场子邀好儿”,不知道对方肯不肯承认,或者肯不肯接招儿。这相互讨教的连续剧若能继续,难道还真有辨不明白的道理? (周东飞)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