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有多少房产局长的亲属在做房产老总

2008年12月19日 10:07 来源:山东新闻网 发表评论

  被网友称为“史上最牛房管局长”的南京江宁区房管局局长周久耕依旧没有公开露面,但关于他的各种消息已是满天飞。这位声称要查处开发商降价亏本卖房,要“对老百姓负责”的局长遭到了网友的大范围搜索,不仅抽的烟、戴的表被网友搜索出来,又有网友曝出周久耕的弟弟名叫周久忠,是南京一开发商老总。记者获悉:对于网友热议的周久耕事件,江宁区纪委称,“正在调查处理”。记者从南京市江宁区房管局了解到,“开凯迪拉克的周久耕局长好几天没见了”。(12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

  “周久耕”与“周久忠”,名字这么接近,相貌如此相似,让人很难怀疑两人不是兄弟。面对舆论质疑,周久耕从“行事高调”变成了“行事低调”,江宁区有关部门对此又讳莫如深,这无疑让公众更加充满好奇——事情终将水落石出,即便两人不是兄弟,也不能证明两人的清白,更不能就此证明江宁区房地产市场的清白,更难以证明有亲属是房产老总的房产局长们的清白。

  有多少房产局长亲属是房产老总呢?由于官员信息不透明,我们不得而知。不过,有个哥弟姐妹或者爸爸妈妈当房产局长无疑是件很“幸福”的事情:不仅能够在贷款、买地等各个方面获得信息与方便,也可以在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时候有人为自己代言,更可以通过“查处开发商降价亏本卖房”之类的手段排除异己……好处如此之多,诱惑如此之大,很难相信那些房产局长的亲属们能坐得住。

  近年来,许多热点行业,如房地产、建筑工程、电站能源,或多或少地暴露出官员入股、官商勾结问题。不得不说,直接受贿、直接入股等腐败方式,只是较低层次、不太有技术含量的权力腐败。对于一个手握实权的官员而言,他完全可以不受贿、不入股以保持自身“廉洁”与官位稳定,而默许甚至指使自己的亲属开办房地产、建筑工程、电站能源之类的企业。为自己的亲属谋福利,最后终将变成为自己的福利。不得不说,此类官员亲属经商所导致的官商勾结隐藏得更深,更难被查处。

  遗憾的是,虽然《公务员法》、《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地方党委工作条例(试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试行)》、《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关于进一步制止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规定》等法律法规,对领导干部亲属经商也有规定:譬如领导干部直系亲属经商办企业须申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直系亲属子不得在其父母治辖区经商办企业等。但这些法律法规都不是刚性的,仅仅只是要求申报或回避,更管不了非直系亲属的兄弟姐妹等亲属。在官员信息不透明之下,这无疑给“官商勾结”留下了可以运作的巨大空间。

  声称要“查处开发商降价亏本卖房”的房地局长,被网友曝光了抽“天价香烟”、 “戴天价名表”、“开凯迪拉克”、“弟弟是房产老总”。周久耕是否存在腐败问题,尚须纪委以及司法部门的介入。但这只是一个个案,个案要查处,又不能止步于个案,更不能仅仅依靠网友的“人肉搜索”。面对暗流涌动的官员家属经商问题,不仅需要有更明确的法律法规,更需要进一步公开官员的收入等多方面的信息,以便舆论监督、行政监督与法律监督形成合力以治理腐败。(刘义昆)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