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网络公开日 书记市长与网民聊天一个半小时

2008年12月19日 15:14 来源:西安日报 发表评论

  “我们也很喜欢上网。互联网对政府和市民的沟通是非常有利的。”昨日下午3点,作为“西安市网络公开日”的首期嘉宾,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清云和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宝根与西安广大网友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真诚交流。无论网友的建议有多微小,意见有多尖锐,孙清云和陈宝根都一一认真回应并做耐心解答。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王军在座。

  真诚面对网友“拍砖”

  书记市长畅谈民生

  “我们的目的是通过建立网络公开日,使我们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这种方式制度化、规范化,以后我们的交流和沟通会更便捷,我借这个机会想和大家做一个交流,也愿意回答网民朋友提出的问题。”孙清云首先向网友们发出真诚的声音。陈宝根坦率地表示:“为了把西安明年的事做得更好,希望你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希望大家说真话。”

  网友“蚂蚁的声音”拍出了第一“板砖”:“北郊地区现在发展得很快,但是却缺少相应的重点中小学,请问什么时间才能多起来?”

  “这是我们城北市民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孙清云回答,目前北郊的教育资源是不够的,下一步政府将加强规划,准备把西安高级中学也迁到北郊。同时,还将对现有的中小学进行改造,提升教育质量,扩大校舍规模。孙清云诚恳地说:“在北郊生活的广大市民不要再担心孩子找不到好学校,上不了好学校,受不到好教育,这个请大家放心。”

  名叫“眼花缭乱”的网友接着针对如何缓解城市占道经营者和执法者之间的冲突提出建议——设立集中的小摊区或地摊一条街。陈宝根对该网友的建议表示欣赏,他说,我对这个问题做过比较长时间的思考,相关部门也进行了调研。我们会通过加强管理,把这个工作安排好。“请各位网友放心,到明年夏天,在西安市的一些地方,周末的时候大家可以看到地摊一条街的景象。”

  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网络

  “资深网友”与网民热论西安发展

  在昨日下午与网友的对话中,众多网友对城市建设提出建议,孙清云高度评价了西安网友的水平,“他们发表的言论,提的问题都有一定的见解,都有一定的思考,素质很高。”并希望网友以积极的态度参与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多提好的意见和建议。

  网友“散落一地”说,城市交通发展应兼顾自行车族的出行,规划好自行车道。孙清云提出自己的看法,“一个是,要提高全体市民的交通意识,第二个,还是要提高交通的科学管理水平。”他表示,要在加强科学管理方面下工夫,通过科学的规划建设,加上市民交通意识的提高,我们的交通秩序会越来越好,大家的出行会更加方便。

  网友“大昆虫”提出,现在城中村改造点多面宽,在规划上要注重保留历史和文化元素,陈宝根与网友探讨起来:“在城中村改造的过程中,有一个前提就是一定要按照城市规划来建设,不论是拆还是迁、建,都是在规划的指导下进行,城中村在建成之后,要跟当地的环境,特别是跟当地的文化环境相一致。”

  政府管理、遗址保护、路名设置、拉土车治理……网友的问题涵盖了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一个半小时的交流时间里,孙清云和陈宝根认真仔细地回答了一些网友具有代表性的提问。

  “互联网对政府和市民的沟通是非常有利的,西安这几年的变化也有网民的功劳。”孙清云和陈宝根说,“我们也很喜欢上网。”他们说,每天上班后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网络,看市民有什么建议和意见。据悉,仅去年和今年,孙清云和陈宝根就对西安网友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过245次批示。

  昨日下午,因为在网络上反映问题而得到书记、市长批示解决的网友“老船长”、严建设还与他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直面父母官,“老船长”激动地说:“一个敢于倾听民意的政府一定是个有生命力的政府。”有网友还称,两位领导可谓“资深网友”。

  讲述自己的第一份工作

  书记市长寄语大学生就业要“脚踏实地”

  金融危机波及中国经济,大学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网友“孤独的骆驼”向孙清云和陈宝根问道,现在工作太难找了,对今年大学生就业有什么意见呢?

  陈宝根关切地说,西安是一个教育大市,毕业生40%是当地的孩子,解决这些孩子的就业是西安市委、市政府在解决就业众多问题中一个重要的环节。陈宝根向这位网友介绍了我市保障大学生就业采取一系列措施后表示,“我们会努力为大学毕业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我第一份工作是修地球、当农民,”陈宝根幽默地讲述起了自己的工作经历。“我当了5年的农民,学会所有的农活,包括农村最复杂的扬场、播种等这些技术性很强的劳动,我都掌握了。那时候也年轻,就是干什么学什么,学什么做什么,既然从事了这个职业就要认真做,把它做到最精。”陈宝根希望当代大学生要务实、脚踏实地。

  “我同意陈市长说的,工作可以有多种选择,但无论从事什么工作,不管是当农民还是当工人,还是当战士,还是当科技工作者,我有一个理念,就是你干这个工作就要干好,把你的能力和精力发挥到极致。”孙清云深情寄语大学生,“只要你全身心的投入就可以成功,即便不成功,也会取得很好的回报,要相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记者 张文)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