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我们在路上!——四川灾区高校心灵家园重建纪实

2008年12月21日 0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都江堰十二月二十日电 题:我们在路上!——四川灾区高校心灵家园重建纪实

       作者 王萌

  严冬, 地震极重灾区都江堰的气温明显比成都低好几度。冷风中,记者跟随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考察团一行,来到了位于都江堰的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考察灾后心灵家园重建情况。一进校门,五十米外曾经是教学主楼的十层大楼孤零零地在寒风中“战栗着”,与眼前板房教室里整整齐齐坐满学生的情景形成鲜明对比。

  “墙体”雪白的板房教室里,学生们正在上自习,陌生人的到来打破了教室原有的平静。学生们纷纷向外张望,一张张略带稚气的脸上,飞扬着青春的气息。

  “我校是汶川大地震中全川受灾最重的高校,共计十九名学生死亡,五人重伤,一人失踪;百分之五十七的校舍坍塌,其余均受到中度以上破坏,基本报废。”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了七个月左右,院长肖和平介绍情况时,激动的情绪依然无法平复。这位五十来岁的汉子眼眶发红、声音哽咽。

  “地震发生那一刻,二年级机电班正安排在车间实习。其中四名男生冲出车间后,在唯一的逃生通道上被对面崩塌而下的的高墙墙体砸中,当场遇难。”肖和平院长指着五米外那间如今只剩残垣断壁的车间痛心地讲述当时的经过。触及痛处,肖院长再也讲不下去,轻轻摆手,背过身去。

  地震后,该校学生被惊恐、焦虑、沮丧、无助、愤怒和悲伤等种种情绪包围着。有的学生逃出教室一看,曾经的同窗好友变成了不能动、不能说话、无法呼吸、余温尚存的一具具遗体,当即精神崩溃。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王正莉说,“很多学生无食欲、夜间失眠、白天精神恍惚,对声、光、陌生人极其敏感;有的彻夜讲述地震当时的情景,有的一言不发,有的随时产生余震幻觉。”

  据专家称,灾难后,部分人悲伤、害怕、麻木的情绪经过时间的延长,会通过自我修复能力,或心理工作者的简单疏导得以消除;但人们对灾难的承受力以及产生的后果都不同。

  震后大约两三个月后,小部分学生的情绪随着气温的升高而烦躁起来。吵架的现象时有发生,打架现象发生在女学生中间。面对新情况,校方既惊讶又无奈。校长和老师们认为,在学生中开展心理治疗,刻不容缓。

  这时,经青艾工程办公室及其形象代言人白岩松共同倡议,由中华慈善总会、中国教育学会、中国医师协会共同主办的“一加一心联行动”,来到了该学院,开始在学院展开心理救援工作。“一加一心联行动”就是以援建学校灾后心理援助中心为契机,在地震灾区的所有中小学和部分高等学校建立“一加一心联小屋”,针对在校青少年、教师、学生家长以及周边社区,进行专业、长期的心理援助,以点代面,起到预警和排查的功能。

  “一加一心联行动”派出专人五次到灾区实地考察,最后选定该校郫县分校区女教师周婷到北京参加培训。周婷从北京学习完回校后,不仅自身情绪从低落走向开朗,也将从国际顶级心理咨询师那里学习来的先进经验运用在课堂上、讲座中。周婷告诉记者,她运用冥想音乐、图书、画画、运动、观看励志电影等方法,引导学生们丢开心灵包袱,逐渐走向正常的状态,争吵、烦躁、抑郁现状大大减少。

  “我认为最有效果的解压方式就是表演心理情景剧”周婷说,“通过表演,学生逐步释放压力、释放情绪;在剧中哭泣、喊叫、跑动、拥抱都有助他们尽快平复心灵创伤,尽快稳定情绪。”

  尽管“一加一心联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目前“一加一心联小屋”也只覆盖了地震极重地区绵竹、都江堰,其中,绵竹建“心联小屋”三十所,都江堰一所,培训出专职心理教师三十四人。

  青艾工程办公室主任张银俊主任对记者说,她很希望在全川每一个受灾县以“心联小屋”的形式推广“一加一心联行动”,但是目前并没有足够的条件推动这项计划,她说目前已经开起来的“心联小屋”里面的配备也只是基本达标,欠缺的地方还很多。目前暂时只能优先在灾情最严重的学校建立“心联小屋”,他希望帮助到更多在地震中心灵受伤害的孩子。

  此外,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还积极组织教师到外地参加心理讲座,先后参加了“灾后国际心理康复系列培训班”、“心理安抚与沙盘游戏治疗技术实践”等,并在学生中切实有效开展起创伤后应急障碍调查(“PDST”),切实减轻学生震后心理压力。但是该院教师又向记者反映了这样一个情况,他们称,目前心理援助的项目开展不是少,而是多,方法各异;而且很多心理援建是短期进行的,比如讲座,讲完就完了,没有后续跟进,而心理援建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如何科学开展心理治疗,开展得切实有效,还需要继续探索。

  青艾工程顾问、一加一心联行动首席顾问罗立为表示:当前人们普遍承认心理救援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但对心理援助模式和经费保障的认识不足。假如没有政府和社会在资金和物资上的大力支持,心理救援机构和志愿者容易陷入弹尽粮绝的尴尬境地,无法长期坚守灾区或轮换驻守心灵驿站。

  罗立为说:“心理危机干预和灾后心理救助得到空前的关注,由政府到民众,由媒体到每个人,都意识到了心理创伤治疗应该是灾后重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心理危机干预应急机制在国内方兴未艾,我们的专家相对于需要救助的人数来说还太少太少。”(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