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青年报:对“朝令夕改”应有像样的安民告示

2008年12月21日 04: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民航局12月19日在官方网站发布紧急通知,宣布原定从12月20日开始实施的对旅客随身携带液态物品和打火机、火柴乘坐飞机“解禁”的规定暂缓执行。按照紧急通知的要求,旅客仍然不能随身携带液态物品和打火机、火柴乘坐国内航班。

  民航局决定暂缓执行的“解禁”规定,全名叫《关于调整旅客随身携带液态物品和打火机火柴乘坐民航飞机管制措施的公告》,是在12月9日制定、17日正式对外发布的。“解禁”规定公布两天之后,在其即将正式实施的前一天,民航局又发布紧急通知,决定暂缓执行“解禁”规定。这个存在了两天即被暂缓的“解禁”规定,无形中成了一个“朝令夕改”的典型样本,民航局也因此受到了不少乘客、读者和网友的批评质疑。

  “解禁”规定所解之“禁”,一个是今年3月14日民航局发布的《关于禁止旅客随身携带液态物品乘坐国内航班的公告》,另一个是今年4月7日民航局发布的《关于禁止旅客随身携带打火机火柴乘坐民航飞机的公告》。对于为何要“禁”,这两个禁令中分别有一句简短的交代——“为维护旅客生命财产安全”、“根据航空安全需要”。好在此前民航局负责人向新华社记者表示,“将在现行的航空安全检查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航空保安特别工作措施,以确保航空运输安全,为北京奥运会提供安全的航空运输服务”,算是对出台两个禁令的目的给出了相对具体的解释。按照这个解释,现在北京奥运会已经结束,“航空保安特别工作措施”有条件适当调整标准,因此可以对这两个禁令做出适当调整,12月17日发布的“解禁”规定,应该就是为了“调整”而出台的。

  与上述两个禁令一样,17日发布的“解禁”规定和19日发布的紧急通知,对“解禁”和“暂缓”的目的也只有简短的交代。“解禁”规定的交代是“为保障广大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和民航运输安全顺畅,方便旅客乘坐民航飞机”,虽然不够详尽,不过如果联系到3月、4月两个禁令实施以来,乘客、航空公司和机场面临的诸多不便,人们对此当不难理解。紧急通知的交代则是一句大而不当的套话——“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让人很是摸不着头脑。有媒体报道说,“据悉,民航局紧急通知各地机场延缓执行决定,因为临近春节,为了保障广大旅客生命财产及民航运输的安全……”但由于语焉不详、信源不清、缺乏权威性,这种解释仍然难以令人信服。

  民航局这次之所以受到舆论的批评,除了因为对“朝令夕改”的前因后果缺乏必要的交代,还因为对“朝令夕改”行为本身缺乏起码的歉疚之意。航空安全重于泰山,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重于泰山,只要的确是为了安全生产,民航局出台的规定、措施都能获得公众的理解和支持,但是,总不能说“朝令”是为了安全生产,“夕改”也是为了安全生产,从逻辑上讲,两者当中必有一个是欠妥当的。具体地看,“解禁”规定自12月9日制定出来,到17日正式对外发布,其间应该经过了进一步的考量与完善,但公布之后仅两天即宣布暂缓执行,无论问题出在哪个环节,都有行政失当乃至行政失误之处。但是,有关方面对此既没有做出认真的交代,也未见有什么歉疚与不安,而一如既往地以套话开道,以虚辞作结,无论如何都是说不过去的。

  相信不少乘客都有过这样的体验:飞机起飞时间一再延误,机场广播只是含糊其辞地告知乘客,由于天气、航空管制、机械故障或运力调配之类的什么原因,飞机暂时无法起飞,云云。如此轻描淡写的告示非但难以“安民”,反而可能激起乘客的强烈不满,甚至引发乘客与航空公司之间的严重纠纷。很多时候,乘客的要求并不高,他们只是希望得到一个更负责、更人性化的安民告示,这对航空公司而言并非难事。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