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京罕见冰冻持续41小时 空气干燥近"沙漠湿度"

2008年12月24日 09:08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连云港步行西街路面结冰,两天来滑倒30多人。 张凌飞 摄



南京一停车场冰冻有10厘米厚。黄南 摄

  天气 南京昨天中午爬出“冰窖”

  今天最低-2℃最高10℃

  经历了41小时的冰冻,南京终于在昨天中午爬出了冰窖!从今天开始,包括南京在内的沿江和苏南地区将开始回暖,尽管南京今天最低只有-2℃,但是午后的温度却坐电梯般直达10℃,预计圣诞节南京清晨的最低温度就能爬出冰点。但是,这个周六预计北方又会有一股较强的冷空气南下影响江苏,届时南京还会有一次降雨和降温的过程,幸运的话,市民可能还会领略到一场降雪。

  南京持续冰冻41个小时

  这场强寒潮的威力实在太强,从21日18时开始,南京的温度降至-0.4℃,此后温度逐步走低,整个城市就如同是掉进了冰窖,温度一直在0℃以下。直到昨天上午11点,南京的温度才缓慢地爬到了0℃以上。整整41个小时持续冰冻,这在南京近20年来并不多见。而经历了前天-7.5℃的极端低温后,昨天南京的最低温度也同样只有-7.1℃,但是午后尽管是天气阴沉,温度还是回暖到了5℃。

  空气干燥接近“沙漠湿度”

  刚刚经历了一个晴天,昨天上午起南京的天空就开始铺满了厚厚的棉花云,偶尔也能看见阳光,但是从下午开始,南京的天气意外地转阴了。省气象台专家表示,这是因为北方有一股弱冷空气扩散南下,与暖湿气流的结合还不足以下雨。尽管温度上升到了0℃,但是阴冷的感觉并不亚于强冷空气过境时。

  20日夜里,气象台专家抓住寒潮到来的机会,对南京实施人工增雨,雨水有效地缓解了持续多日的干燥。但是昨天南京温度上去后,湿度却掉了下来,到了下午1点左右,室内的相对湿度已经降到了15%,接近沙漠的湿度。提醒市民注意生活环境的湿度调节。

  今明两天南京回暖

  今天,冷空气的影响基本结束,未来三天,南京仍然以多云到晴的天气为主,南京开始回暖,但是一日内的温差超过10℃。今天清晨的温度仍然偏低,在-2℃,而白天午后的最高温度将回升到10℃左右。明天南京最低温度回升到0℃,最高温度在8℃左右。但是到了周五,南京转多云到阴,温度又会小降1-2℃。

  冷空气每隔七天来一场

  不少市民可能已经注意到,几乎每次快到周末,南京都会“准点”的来冷空气。比如上一次寒潮就是出现在周四到周五的夜间,而12月6日周六出现-6.4℃的超低温,这次强冷空气的过程同样出现在双休日。对此,江苏省气象台的专家也注意到了这个有趣的现象,魏建苏副台长告诉记者,今年冬天冷空气的到来似乎有这样的“规律”——以七天为一周期,一到周末就变天,一到双休日就降温。在本月的27日,也就是这个周六,又会有一场较强的冷空气南下影响江苏,再次“应验”了这个规律,届时南京的温度会再次下降。但是气象专家表示,目前看来,降幅不会有前期寒潮来临时这么大。而南京在周五夜里到周六有可能再次出现一次降雨或雨夹雪的过程。

  持续冰冻“考验”呼吸道

  目前南京已经出现了持续的冰冻,最低温度仍在0℃以下徘徊,而0℃是心脑血管疾病的气象警报。记者从南京市鼓楼医院了解到,昨天急诊一天抢救的病人就有80多名,多为呼吸衰竭、心脑血管疾病紧急发作的中老年人。鼓楼医院急诊科鲁德生主任告诉记者,建议老慢支或慢阻肺的患者近期减少出门,注意保暖。 本报记者 于丹丹

  菜场 天太冷新鲜肉菜卖不动

  摊贩不怨天寒 怨“信息太发达”

  天气降温给菜场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买菜的人屈指可数,菜场的生意比平时淡了很多,记者在南京科巷菜场听到摊贩对此的一番解释挺有意思:生意不好不是因为天冷,而是信息太发达,市民知道要降温早两天就储备好肉菜了。

  “家庭摊位”留守一人

  昨天中午,记者走进科巷菜场时,整个菜场里买菜的人竟不超过10个。一家卖蔬菜的摊位上,一名头发花白的女士正在吃着热气腾腾的水饺,她今年63岁了,来自安徽,这碗水饺是儿子媳妇刚送来的。平时菜场生意不错,她和儿子媳妇一起卖菜,昨天气温太低,见没什么人买菜,就让儿子媳妇先回家了。她说,自己一个人能忙得过来。“天这么冷,谁愿意来买菜啊,都躲在家里呢”。

  在卖猪肉的摊子上,来自淮安的小刀手王女士正在无聊地数钱。“平时每天能卖出四五百斤肉,今天看这场面,能卖出一百斤就不错了”。为了打发无聊,王女士把手上十几张百元钞票,一遍一遍地数。她还自我安慰一番,说自己比其他摊主要幸运一些,今天还有钱可以数。“带着做一些饭店宾馆的生意,这是刚送来的肉钱”。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