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铜原领导腐败窝案开审 原副总经理首先受审

2008年12月24日 09:15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新闻背景

    云南云铜三高管涉嫌受贿3500万 被开除党籍公职       

    国企董事长牵出腐败案 多次借出差机会嫖娼(图)

  从今天开始,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云铜集团腐败窝案。今天出庭受审的是原副总经理余卫平。检方指控其涉嫌贪污罪、受贿罪和挪用公款罪,受贿金额高达2000多万元。昆明中院还将陆续对云南铜业集团原董事长、总经理邹韶禄与云南铜业房地产开发原总经理汪建伟进行审理。邹韶禄涉嫌受贿罪,将于明日受审。

  在庭审中,公诉人提出余一个重要的犯罪情节:云铜集团在全国铜矿产品定价中具有相当的影响力,从越南进口的铜矿石价格低于国内,余卫平却以国内价格从一家公司中转手收购,造成企业重大损失,而余卫平等却得以从中分赃渔利。

  有关部门选择4家媒体参加旁听,此前,云南省纪检部门查处云铜腐败窝案的情况已见诸报端。

  起诉书称,余卫平在土地使用权、预付货款、原料采购和工程承包等业务活动中,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收受财物2323万元人民币、澳元60万元、美元45.8万元。

  余卫平,1955年12月出生,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1974年8月参加工作,曾经担任过云南锡业公司技校教师、团委书记、有色进出口云南公司副经理、云南冶炼厂副厂长。从2000年6月起,余卫平被云铜集团董事长邹韶禄予以重用,担任云铜集团副总经理,并先后兼任其下属鸿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云铜房地产、云南星晨商贸有限公司、云铜稀贵新材料公司等11家公司的董事长。

  余卫平在担任云铜集团副总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企业在转让云铜集团下属公司股权及土地、提供房地产项目开发资金、向云铜集团购买原料和销售产品、承接云南铜集团下属企业工程等方面提供帮助,大肆收受多人贿赂,共计2000万余元。此外,余卫平还有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巨额损失,违规领取兼职收入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今年9月,云南省纪委、监察厅做出《关于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邹韶禄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报告披露,邹韶禄还存在接受干股、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巨额损失;生活腐化,长期与两名女性保持不正当的两性关系,借到国内外出差之机多次嫖娼;违规领取兼职收入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邹韶禄、余卫平此前还分别担任过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副董事长,余卫平和汪建伟都是邹韶禄最为器重的部下和亲信,三人总计涉嫌贪污、受贿3500余万元,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记者储皖中)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