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把公款接待捧到天上也是公款吃喝

2008年12月24日 09: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昆明出台公务接待管理规定 陪餐人数不得超客人

  日前,昆明市下发了《昆明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严格规定陪餐人数严格控制,东道主的人数不超过客人人数;住宿费原则上应由客人承担……此外,昆明市还首次举办了公务接待工作培训班。昆明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黄云波在动员时说道,“大量事实证明,哪个地方的接待工作做得好,其对外开放、利用外资的成功率就高,上级的了解就更深入,获得支持的力度就更大,经济发展也就较快。”(《都市时报》12月22日)

  公务接待的提法不如“公款接待”更响亮,它与公款旅游、公车消费并列为“三公”,公众对此意见颇大,对其进行控制和规范势在必行。

  黄秘书长认为有“大量事实”可以证明做好公务接待工作的回报率高,这些“功效”让人质疑。外商投资讲究的是投资环境好和投资回报率高,即使因为地方政府接待工作到家,也不可能做有损其利益的唐突投资——如果要比接待水平高低再定投资方向,各地“八仙过海”起来,恐怕难分伯仲。至于说,可以获得上级支持倒是句实话。所谓“上头有人好办事”,上头有了人才方便跑“部”前进。但是如果某地经济发展的关键资源,被“上头的人”玩于股掌之间,不是靠正规的程序、渠道来完成资源分配的话,这里面寻租腐败的空间就很大,此等模式难以可持续发展。反过来说,中国各地经济的蓬勃发展,有几个地方是靠“上面有人”发展起来的?

  既然公务接待并不像传说的那样功效神奇,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地方趋之若鹜,对此备加推崇呢?除了长久养成的工作习惯而来的路径依赖之外,还跟官场用公款拉关系的陋习有关。吃吃喝喝俨然是最具有中国特色的官方公关模式,似乎一切在经过“酒精考验”的洗礼后,都可以摆平搞定。当然,同样是吃喝要搞出地方特色那才叫“工作到家”,于是就有了吃要重点吃地方特色,接待人员还需要“原则上至少学唱10首以上特色歌曲”的独门绝招。

  而公务接待更容易就变成了公款吃喝。于是就有了一个客人几桌东道主陪吃的特色吃法,更有甚者吃喝玩乐住一条龙服务,培养了大批公款吃喝的职业官场吃客,还美其名曰做好东道主。所以,每每挤压公务接待中的泡沫时,首先就要拿这些酒囊饭袋开刀。昆明市这次就严格规定陪餐人数严格控制,“东道主的人数不超过客人人数”,就不乏此意。

  其实,不妨将公务接待的投入产出比好好算算,到底这个投入划算不划算。账算清了,套在公务接待上的神奇光环也就自行消散了。否则,越来越成为一个权力盛宴的遮羞布。(高永峰)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