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活猫运输叫停后地下猫市调查 卖猫市场繁荣不再

2008年12月24日 09:29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活猫运输”已停讨论仍热 专家称事件再曝动物保护涵盖不全之缺

  探访“活猫运输”叫停后的地下猫市

  成千上万只活猫通过铁路从江苏南京运往广东,进而流通至各大城市,成为“美味佳肴”的事情被媒体曝光后,南京火车西站已经全面叫停了“活猫运输”业务。原因是,此事引起了相关部门的关注,活猫供货方无法继续获取动物消毒证及其检疫证,铁路承运方就此也不再对这项业务予以让行。

  在“活猫运输”被叫停之后,记者探访了曾经热闹非凡的南京市最大的食用猫地下售卖市场。

  卖猫市场繁荣不再

  为了准确地找到这一地下市场的所在地,记者来到四平苑小区门前的一条大街。提起“卖猫市场”,路边的一位中年妇女说,以前在路边就能看见不少卖活猫的,现在少多了。一位在这段路上经营了好几年修锁业务的中年男子很热心地给记者指了路。

  记者准备离开时,他再次提醒记者,“那里的猫是专门用来吃的,不是宠物,个儿都挺大”。

  几番周折,记者找到了售猫的巷子,但并没有看到成片卖猫的场景,也没有发现有卖猫小贩出没。

  “以前挺多卖猫的,现在查得严了,可能是搬走了。”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打电话到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猫肉从理论上来说也能吃,但是很不卫生。家猫一般都以剩菜剩饭、老鼠、小鱼虾等为食物,人食用后感染寄生虫和病毒的比例相当高,有些病菌即使是煮熟了也不能杀死。”

  善待动物缘何受挫

  尽管地下售猫市场没有了往日的喧嚣,但由“活猫运输”引发的讨论却热度不减。

  “为何善待动物的号召屡屡受挫?‘活猫运输’已经不是个体问题了,折射出人们内心的心理健康和道德准则。”一位南京市民说,“食用猫狗,虽然有一些传统餐饮风俗的影响,但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已经大大提高,延续这一餐饮习惯不乏受猎奇心态驱使。”

  “‘活猫运输’与现在倡导和谐、推崇文明,注重人与自然、人与动物的和谐共处的精神背道而驰。”南京市玄武区的一位教师说,类似事件屡屡发生,甚至不知道怎么向孩子去解释,怎么去教育他们善待生命。难道有了一张检疫证,就可以为这种行为大行其道“遮羞”吗?

  据记者了解,猫肉之所以走上人们的餐桌,还从南京千里迢迢运往广东,是因为在许多人看来,猫狗等动物含有高蛋白和脂肪,具有“滋阴补肾”之功效。

  更多动物亟需保护

  有法律专家告诉记者,目前我国专门的动物保护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于2004年8月28日颁布施行,该法第一条规定:为保护、拯救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保护、发展和合理利用野生动物资源,维护生态平衡,制定本法。“这部法律强调的是野生动物的‘资源性’,着眼点放在利用资源而不是保护动物上。法律保护对象仅仅是对‘珍贵、濒危’动物资源的保护和利用,这势必导致普通的野生动物和家养动物得不到有效地保护。”这位专家说。

  据了解,2006年海南省曾经在全国推出首部动物福利保护法规,然而这毕竟是一部地方法规。采访中,不少普通百姓和专家学者都建议国家有必要出台小动物保护法,使得更多的而不是仅仅局限于野生动物的权利得到保护。

  记者手记

  正是由于法律的局限,使得那些反对“食猫”的人士只能眼巴巴看着一车车的活猫被猫贩子们装上列车,而铁路运输部门却因为运输者手续齐全合乎规定,而无法通过一定的程序限制这种行为。普通市民也无法通过报警,来保护小动物。为了人们的健康,防止饮食不当引发的诸如非典等疾病蔓延肆虐,国家相关部门应完善相关法律,还可以支持发挥民间自发的保护动物组织的监督和补充作用。(丁国锋 庄孜)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