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北介入"劳工受困罗马尼亚"事件 据称69人被困

2008年12月24日 11:36 来源:长城在线 发表评论



李保蓄的妻子转着地球仪盼望亲人早日平安归来。李海菊/摄



今年7月份“故城劳工在罗马尼亚”的照片(顺达劳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提供)。

  -新闻提示

  12月20日,一则“200多中国劳工受困罗马尼亚:捡菜叶充饥住集装箱”的消息被炒得沸沸扬扬,报道中的当事人李保绪(实为“李保蓄”,衡水市故城县三郎乡贾召村人)的妻子闻讯后心神不宁,与李同去罗马尼亚的故城县老乡共有69人,许多劳工的家属为远方的亲人提心吊胆。

  -劳工爆料:200多人受困罗马尼亚

  据多家媒体报道:12月19日下午,中国之声“特别报道部”接到一个从罗马尼亚打来的电话。打电话的人自称李保绪(蓄),河北故城人,今年3月被北京一家劳务中介公司骗到罗马尼亚打工,公司承诺可以在罗马尼亚打工3年到5年,但是他们只干了半年,签证就到期了。李保绪(蓄)说,他们这批人分别来自河北、吉林和江苏等省,共200多人,不少人住过集装箱、牛棚,捡菜叶吃,而且整天提心吊胆,害怕被移民局抓到后被遣送回国,这样他们交给中介公司8万元的中介费就有去无回了。

  -劳工家属:为亲人的处境提心吊胆

  12月23日,记者来到了(河北衡水市)故城县里老乡二南庄村,见到了赴罗马尼亚劳工陈振生的妻子刘秀芬,她正在出售棉花,一脸的憔悴,神情有些恍惚。刘秀芬说,家里今年种了几亩棉花,因为价钱太低,所以一直没舍得卖。眼看要过年了,想想丈夫又挣不回钱来,只好忍痛低价卖掉了,多少还能还点儿欠别人的钱。

  刘秀芬说,他们家里有两个孩子,一个上初中,一个上小学,条件一直不富裕。为了让日子好过些,丈夫先后向故城县顺达劳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交了8万多元钱(其中5万元是借的),在今年3月12日赴罗马尼亚打工去了,去时说当建筑工一个月能拿一万多元钱。一开始不怎么行,后来几个月有活干了。7月份,丈夫寄回了3万元钱,后来就再没往家寄过钱。从媒体的报道中得知丈夫他们被困的事儿后,她非常担心,12月23日早晨,丈夫又打来了电话,说从11月份就闲着不干活了,20多天前就开始吃方便面了。

  当天中午,记者见到了刚打工回家的李保蓄的妻子张建梅。张建梅告诉记者,保蓄出国打工的8万元钱都是借的,出国时说好的一个月工资最少8000元,一般情况下一万多元。可是9个多月了,丈夫只寄回家3万多元。问起那边的情况,丈夫怕她担心从来不多说,只是说闲着呢。听亲戚说了媒体的报道,她才知道丈夫在那边的真实情况,真是太让人担心了。

  一边向记者叙述着,张建梅一边转动着一个小小的地球仪,脸上满是忧虑和担心。

  -中介公司:媒体报道不实,要讨说法

  12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故城县顺达劳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该公司经理王章练的儿子告诉记者,此次赴罗马尼亚的劳工共有故城县的69人,签的是3年至5年的合同。到了罗马尼亚后,那些人一直住在二星级宾馆里,吃的也不错,也有活儿干。媒体上报道的情况不属实,是有几个人在故意捣乱,他的父亲在22日到北京去处理此事了。说着,王章练的儿子让记者看了一些建筑工地、工人聚餐时的图片。他说,这些照片是他父亲前一段时间去罗马尼亚时拍的,当时工人们与父亲推杯换盏很开心。

  随后,记者拨通了王章练的手机。王章练说,中介公司已经为工人们办理了签证,是王小山、卢文刚等几个人在故意捣乱闹罢工,想把工人们带到别的工地去打工。李保蓄是个老实本分的人,是受别人利用才对媒体说的那些话。照片上的场景是他今年7月份去罗马尼亚时拍的。媒体记者只听了李保蓄的电话,没到现场核实就刊出了报道,情况不属实,他正在与媒体的记者联系,要讨个说法。

  王章练还告诉记者,他们是受北京的中企国际经贸有限公司委托在当地招收的劳工,中企国际经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宋玉平已赴罗马尼亚解决此事。记者如果想知道现在劳工的情况可与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联系。

  -政府部门:劳动、外贸、公安介入调查

  故城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大队负责人吴志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2月20日上午,得知他们县“69名劳工被困罗马尼亚”的事儿后,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马上召开了紧急会议,责令有关部门立即调查。目前,他们已对顺达劳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经理王章练进行了问询取证,得知中企国际经贸有限公司向每位劳工收取了6万元钱,承诺到罗马尼亚后,每位劳工每小时挣3欧元。但因经济危机,挣不了那么多钱了,所以劳工们在闹事儿,中企国际经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宋玉平已赴罗马尼亚解决此事。目前,他们一直与王章练保持着联系,随时关注事态发展。

  另据了解,故城县外贸局、公安局也已介入调查。(燕赵都市报 记者 李海菊)

  -相关新闻

  中国驻罗使馆建议: 暂停向罗输出建筑工人

  (记者 陈进)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罗马尼亚房地产市场严重萎缩,市场对建筑工人的需求大大减少,中国驻罗大使馆日前建议国内暂停向罗输出建筑工人。

  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和东北部城市雅西务工的300多名中国建筑工人最近向中国驻罗大使馆反映了国内中介公司承诺的工资与他们实际所得严重不符、罗方雇主拖欠和克扣工资、他们在罗合法居留和务工手续不全等情况。许多工人要求国内中介公司退还中介费并安排他们尽快回国。另外,这些工人抵罗后,罗方中介和雇主因种种原因未能及时办妥他们的务工和居留手续,致使大多数人在有效签证过期后实际上成了“非法居留者”。本月已有4名工人被移民当局遣返,另有多人被拘押。

  目前,中国大使馆已同罗有关方面交涉,要求协助解决中国工人遇到的问题,并多次派人探望因“非法居留”而被当局拘押的劳务人员,确保其合法权益得到保护。

  中国商务部提醒: 赴境外务工需谨慎

  中国商务部有关负责人23日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近期一些境外雇主支付能力下降,中国外派劳务人员权益受损情况时有发生。中国公民出境务工需认真核实境外雇主和外派企业情况,谨慎决定。

  该负责人说,近期由北京、吉林等地企业对外签约,由河北、江苏等地中介提供的约200名赴罗马尼亚建筑工人陆续向中国驻罗使馆反映了遭遇雇主拖欠工资等问题。目前,商务部、有关地方政府、中国驻罗使馆正在督促相关企业妥善处理。商务部再次提醒公民赴境外务工需谨慎。(新华网)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