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驻马店水库大坝被数亿白蚁掏空(图)

2008年12月24日 12:52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专家挖出特大蚁巢



坝体上打孔灌药

  近日,一场“灭蚁大战”在群山环抱的三架山水库全面展开:国家财政部拨付10万元灭蚁专项资金,邀来国内一流的灭蚁“正规军”,在大坝坝体上挖巢,在坝体及坝体周围50米以内地下全面“灌药”。据悉,消灭白蚁将在数亿只。

  水库大坝被白蚁掏空

  三架山水库,是淮河上游的一座国家级小型水库,位于驻马店市驿城区胡庙乡境内。因坝体渗水,常有白蚁出没,该市水利局于今年初春请湖北省麻城市白蚁防治所的专家前来为水库大坝“义诊”。初步“诊断”表明:三架山水库大坝坝体内,是一个蚁巢众多的“白蚁王国”,汛期水库存水,一旦溃坝后果不堪设想。

  为确保下游乃至淮河的安全,今年汛期,三架山水库里的水被全部放掉,空库运行。一座库容数千万立方米的国家级小型水库,被蚁患“逼”得不敢存水,省水利厅将这一情况及时汇报到水利部。汛期过后,国家财政部拨付下来10万元专项资金,要求邀来国内一流的灭蚁“正规军”,把三架山水库坝体上的白蚁消灭干净。

  坝体内有数亿只白蚁

  湖北省麻城市白蚁防治所,是国内“十大白蚁防治所”之一。12月1日,该所所长、工程师林晚明带领10多名白蚁专家组成的“灭蚁军团”开赴三架山水库,经过几天的全面检查,专家们得出了令人吃惊的结论:整座大坝,白蚁巢穴不下百个,白蚁数量数亿只,看上去“好端端”的坝体,几乎被白蚁掏空了!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三架山水库,见10多位白蚁专家正在循着蚁道开挖坝体寻蚁巢。一个多小时后,他们在大坝坝体中间位置的外坡上,挖到一个直径近一米的特大蚁巢。工程师付文亮小心翼翼地从巢穴深处的白蚁王室里取出一个拳头般大的椭圆形“泥团”,稍一用力掰开后,一个拇指般大且通体透明的白胖蚁后露了出来。

  经清理,这巢白蚁,主巢1个,主巢旁边的副巢和幼龄巢31个,躲在巢内过冬的白蚁近亿只。活捉繁殖能力极强的30多“岁”的蚁后后,专家们立即喷洒药物,将这巢白蚁全部灭杀。

  白蚁防治工程师付安平告诉记者,蚁巢,是白蚁的大本营和繁殖中心。冬季,白蚁都在巢穴里越冬,捣毁了蚁巢,就等于“全窝端”。

  昨日下午6时,三架山水库坝体上已开挖出蚁巢76个,灭杀白蚁3亿多只。“探查表明,该水库坝体上还有30多个蚁巢;未来10天内,有望把坝体上的白蚁巢穴和白蚁全部消灭干净。”付安平工程师说。

  坝体“喝药”“强身壮骨”

  在三架山水库,记者见大坝坝体上打满了排距、孔距均是一米左右的孔,几个灭蚁专家正在往孔里灌白色液体。“灌的是灭蚁专用药。”工程师付文亮向记者解释,“每个孔深一米左右,每个孔内分3次灌药1公斤。通过灌药渗透,整个坝体就成了毒土无蚁区,今后再也不会发生蚁患了。”

  三架山水库大坝两端与两座土山相连。专家们说,在大坝两端的结合部位,也要打孔灌药建立隔离带,以杜绝山上的白蚁再次入侵大坝。

  据悉,三架山水库立体根治蚁患的“灭蚁大战”告捷后,该水库将成为淮河上游的一座“无蚁水库”;明年的汛期,就能在拦洪、减轻淮河行洪压力等方面发挥大作用。(首席记者李钊文图)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