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不要老把群众搞成群众演员

2008年12月24日 14:2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新闻回顾农民向视察领导反映问题被乡干部打成脑震荡

  “上级领导来视察,老百姓能不能给领导说句心里话?”这个问题最近一直困扰着西安市临潼区农民田茂林,他躺在医院病床上总是想不通。十多天前,几位省、市某部门的领导来到田茂林所在的村子视察民生超市,他说他上前给领导说了句“心里话”,却被四位乡镇干部揪住衣领拉扯一番,嫌他影响领导的情绪。(12月24日《海峡都市报》)

  领导干部要与群众进行互动交流,是好事。而在地方干部眼中,这样的好事很容易变成坏事。为了展示地方政绩,为了给领导留下良好印象,地方干部们往往要紧张和忙碌好长时间:一方面组织力量大搞环境整治;另一方面还要挑选有“成绩”的地方给领导看。这些都好控制,容易出现“状况”的地方,便是群众与领导的互动环节。

  于是,每当领导视察到一个地方,地方干部便会提前对当地村民进行教育,要他们注意地方形象,不要乱说话。在乡镇干部眼中看来,田茂林无疑是一个“异数”。当有领导问道 “这是你们自己家的东西吗?” 田茂林说:“根本就不是卖自己家的东西,都是村领导的关系在卖。”这个民生超市是乡镇干部专门带着领导过来视察的,在当地干部眼中看来,这应该是个“政绩”。可就是田茂林却唱对台戏,一句话就戳穿了这个“纸老虎”,怎不让乡镇干部们恼羞成怒?

  这样的场景多像电影、电视剧拍摄时的一个片段。在拍片现场,当个别群众演员出现状况时,导演多会责令其离场或从头再来。无疑,乡镇干部把自己当成了导演,把视察的领导当成了主演,把群众当成了群众演员。当田茂林没有按照他们的设想“演出”时,为了避免领导情绪受到影响,他们便有权力将其罚出场外。

  这又是多么令人难堪的一场戏。当着领导的面,双方拉扯了十来分钟。更让人意外的是,前来视察的领导对此似乎熟视无睹,任凭这个说了“心里话”的村民被拉走。或许在他们眼中,田茂林的“心里话”也让他们意外,也让他们难堪吧。

  当官员视察沦为一次次演出时,发生这样的一幕显然并不奇怪。问题是,这些围观的村民,他们到底是群众,还是群众演员呢?如果是群众演员,戏演得不好,理应被罚出场;如果是群众,不管他们的表现如何拙劣,任何人都不能干涉他们提意见的权利。(刘义昆)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