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半月谈:越困难越需要科学发展

2008年12月24日 14:26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受国际金融危机快速蔓延和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的影响,加上我国经济生活中尚未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目前我国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增多,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金融领域潜在风险增加。

  我国经济面临的困难,从近来不断传出的“坏消息”中可窥管豹:11月,外贸进出口同比下降9%,8年来首次负增长;工业增加值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1.9个百分点,创2002年3月以来新低。越来越多的工厂减产、停产,部分农民工提前返乡,一些商场、饭店开始门庭冷落,麦当劳、沃尔玛开始大幅度打折,通缩风险加剧。

  实际上,应对当前经济中的一系列挑战,犹如面对一个变动的超级大系统,需要调理的因素太多:国际的与国内的、经济的与社会的、速度的与质量的、行政的与市场的、创新的与守成的……方方面面,此端彼端,错综复杂。

  如何应对当前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关系千万重,抽丝乱茧中。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在实现保增长目标的努力中,要更加自觉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尤其要把握好几个重大问题:坚持扩大内需为主和稳定外需相结合,进一步增强抵御外部经济风险能力;坚持保持增长速度和提高质量效益相统一,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坚持推进结构升级和扶持就业创业相协调,进一步增强经济竞争优势和吸纳就业能力;坚持推进金融创新和提高金融监管能力相适应,进一步发挥金融对促进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坚持加强政府调控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促进,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内在活力。

  处理好这五重关系的实质,就是要解决好经济发展的速度与质量相统一的问题。在全球金融海啸给中国经济带来明显冲击、且影响仍在持续的背景下,处理好这个问题显得尤为迫切。

  客观地说,当前我们面临双重压力:要危中求“机”,既面临发展速度的压力,又有科学发展的压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当务之急,提高发展质量也是当务之急。“五个坚持”归结到一点,就是传达了坚持科学发展的强烈信号,即无论遇到怎样的挑战,无论面对怎样的压力,“又好又快”的发展道路不能偏离。既要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更要树立科学发展的信心。

  指导处理各种复杂关系的行动指南和实践标准是科学发展观,检验治理各种“关系”的成果应当是也只能是发展是否可持续、社会是否更和谐。当前情势之下,如何乱茧抽丝?答案恐怕不能偏离“在改革中发展”。

  从行政层面来讲,要减少行政干预,提高行政效能,加强公共服务。政府抓经济建设的着力点应该在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而不是自身成为经济主体。当前,全国各地共计10多万亿元的投资正在酝酿中,这种花钱的时候,政府最需警醒:你不是经济主体,市场主体做的事不能越俎代庖。

  当前,政府最要做的事是加速转型为服务型政府:一方面,提高行政效能,更好地为经济体服务;另一方面,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譬如促进分配公平、加强公共医疗卫生与教育服务、完善低收入群众以及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政策等,为民生服务。

  从经济层面来讲,要转变发展方式。政府必须思考,如何把握好速度与质量的关系、GDP与民生的关系,而不是单纯地追求速度与规模。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抓改革、促民生”更好地结合起来,将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

  具体而言就是:进一步增强抵御外部经济风险能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增强经济竞争优势和吸纳就业能力;同时发挥金融对促进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以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内在活力。

  在处理各种关系中,当前最需提防的是:不能吹更大的泡沫来化解、掩盖当前的泡沫。格林斯潘当年为刺激消费,不断降低利率,刺激房地产消费、投资,有钱无钱都能买房,信用泛滥,信心“爆棚”,而一帮金融家们乘机放大信用杠杆,将贷款衍生再衍生,其结果,次贷危机最终爆发,难逃厄运。任何透支未来都有连本带息偿还的一天。从这个意义上说,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高于一切。(徐寿松)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