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改革开放三十年:公推公选“出炉”的台前幕后

2008年12月24日 15:31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2003年三四月份,江苏省宿豫县(现改为宿迁市宿豫区)进行了一场干部选拔制度的大胆改革——公推公选与公推直选。4年后,其率先在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产生中,将党员群众公开推荐与上级党组织推荐相结合的经验,写进了党的十七大报告,成为全党的意志。

  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本刊记者走访了这项改革的具体实施者——原宿豫县委书记、现宿迁市副市长许步健,请他讲述当时进行公推公选与公推直选中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记者:政治体制改革向来都是一个敏感的深水区,当许多地方的领导都把主要精力放在招商引资上时,作为欠发达地区的你们为什么要进行公推公选和公推直选的改革?

  许步健:2003年初的一天,时任宿迁市委书记的仇和把我叫到办公室,当时我是宿豫县委书记。仇和说,干部选拔制度中最重要的是四权,即: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为保证公众在干部选拔中的知情权,我们在沭阳县已经搞起了任前公示,但如何保证人们拥有平等的参与权,还需要探索。你当过组织部长,应该在推进民主化进程特别是干部制度改革方面做一些大胆创新。

  前些年,宿豫县结合本地实际,先后实行了中层干部竞争上岗、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干部考察预告、实绩考核审鉴、任前公示、引咎辞职等,为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进行了积极探索。但在创新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机制方面还缺乏大的突破,在落实党员、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四权”上,尤其是保证和扩大参与权、选举权方面还没有更加切实有效的举措。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下决心在干部选拔中,增强党员群众的话语权。但干部制度改革,是在最敏感的问题上“动手术”,离不开上级的大力支持。我把这一想法向仇和书记作了汇报,他非常支持,亲自打电话给宿迁市当时的组织部长王元慧,让她大力支持宿豫干部选拔制度的改革,并把宿豫当作全市的试点。

  取得“尚方宝剑”后,县委组织部很快搞了一个方案。尽管当时还不是党委、政府换届的时候,但我们还是准备先行试点。开始,县委组织部的方案是拿出一个副镇长的职位进行公推竞选。我对当时的县委组织部长仲林讲,要搞就要力度大一些,拿出正职来竞选。于是,首先在曹集乡和侍岭镇分别进行乡党委书记和镇长的公推竞选。

  记者:我们注意到刚开始时,你们的所有说法都是公推竞选,到后来怎么变成公推公选了呢?这一字之差的背后原因是什么?

  许步健:的确是这样。在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播出前,江苏省内的所有提法,包括省领导的批示,都是讲公推竞选。后来,“焦点访谈”节目组在江苏采访时偶然发现了这个新闻,于是经请示同意,作了一期我们公推竞选的节目。节目送审播出后,公推竞选就变成了公推公选。后来,我专门去过一趟“焦点访谈”节目组。采访公推竞选的记者康平私下告诉我,可能是把关部门觉得竞选一词太敏感,所以才改成了公推公选。

  公推公选取得了巨大成功,受到了上上下下的好评。当时的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作了重要批示,称“‘公推竞选’是基层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和创新。以公开、公平、公正来克服吏治腐败和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以注重实绩、鼓励竞争来调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的积极性,用民主推荐、民意测验和重民心、民意来引导干部用权为民,对于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有许多有益的启示”。

  受到公推公选成功的鼓舞,我们又向前迈了一步,进行了公推直选的试验。所谓公推直选,就是由全体党员直接差额选举。

  公推直选的试验被新华社以内参的方式报道后,包括胡锦涛总书记在内的几位中央领导作了批示。随后,按照有关指示,中组部派出调查组前往宿豫进行了专题调研。

   记者:公推公选和公推直选怎样处理党管干部与发扬民主之间的关系?

  许步健:公推公选和公推直选是党管干部与发扬民主、依法办事相结合的新探索。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群众公认原则的统一,丰富了党管干部的内涵。公推公选和公推直选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从制订工作方案到严格按步骤、按程序操作,从确定任职资格、条件,到组织全县党员干部群众逐轮推荐,从开展驻点调研到演说答辩、民意测验、大会选举,始终都在县委和试点乡镇党委领导下进行,党管干部主要表现为管标准、管程序、管方法,充分体现了党管干部的原则。同时做到以“票”选人、以“分”取人、以“选”定人,实现了党管干部原则和群众公认原则的高度统一。可以说公推公选和公推直选的实际结果,既体现了组织意图,又反映了群众意愿。

  记者:公推公选和公推直选与以往的竞争上岗有何区别?

  许步健:公推公选和公推直选因岗定责,目标管理,监督考核体系更规范。通过公推公选和公推直选产生的乡党委书记、乡镇长,实行任期制,任期3年,任期届满重新选举产生。县委、县政府根据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职位的不同要求,分别与当选人签订任期工作目标责任状,实行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更重要的是,公推公选和公推直选还权于民,让群众当家做主,选定领导干部,人民群众必然会对其选出的干部给予更多的关注和监督,当选干部也必然会对选举他任职的人民群众和任命的上级机关负责。如今,公推公选、公推直选在宿迁已经制度化、常态化,成为干部选任的一种重要方式。(包永辉)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