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红十字会:将加强对捐赠款物使用的规范管理

2008年12月24日 17:2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作为政府在人道救助领域的助手,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强调学习实践活动要密切联系群众最切身的生计问题,以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工作为载体,把加强对捐赠款物使用的规范管理作为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全力协助政府做好灾区灾后重建工作。

  汶川地震灾区灾后百废待兴,恢复重建工作艰难繁重。为使灾后重建工作更加符合灾区需求,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专门成立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在四川成立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办公室和地区工作组,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彭珮云、常务副会长江亦曼等分别带队,奔赴四川、甘肃、陕西灾区进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调研,详细了解灾区群众对灾后恢复重建的需求。

  按照国务院总体部署和地震灾区群众的实际需求,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确定了灾后重建的援助原则:重点援建灾区全部倒塌或严重毁损需要整村重建或相对集中重建的农户住房、乡村两级卫生院(站)和乡村两级学校教学用房及社区防灾减灾设施等。同时,充分考虑了那些没有得到对口支援的地震灾区的重点需求,统筹兼顾。

  记者了解到,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目前已分别与四川、甘肃、陕西省红十字会签署了援助额分别为25亿、5亿、4亿的重建协议,已落实近4万户家庭永久性住房、300多所乡村学校、1100多所乡村卫生院(站)等重建项目。各级红十字会也按照总会确定的援建重点,分别通过对口支援,定点捐建、认建等方式,积极援助受灾地区开展灾后重建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各级红十字会共计划投入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已超过60亿元。

  在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同时,中国红十字会对灾后的心灵重建给予了更多关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分别向中国残联、国家人口计生委各捐助500万元在四川灾区开展“红十字博爱”康复援助项目和家庭关爱行动项目,为在地震中伤残的群众提供就近假肢矫形器装配和辅助器具配置服务,开展家庭健康关爱培训工作,实施心理康复工程,提高灾区群众自我调节能力,促进身心健康。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还在阿坝灾区启动羌绣帮扶计划,拓宽灾区妇女就业门路,帮助她们恢复重建家园的信心。

  为了加强对救灾款物的监管,确保灾后重建工作的顺利进行,中国红十字会除积极主动地接受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及社会监督外,还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资金使用管理的指导意见》、《关于定期上报中国红十字会援助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进度情况的通知》等多个文件,为切实用好捐赠款物开展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提供制度保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援建任务,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计划于2009年元旦后派出督导小组奔赴灾区,对灾后援助重建项目进行严格监督检查。(崔静)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