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从此反腐是否更艰难?

2008年12月26日 08:3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新闻背景周久耕事件改变南京官员习惯 不抽好烟不戴表

  南京江宁区房产局的周久耕局长恐怕没有想到,由于他的出现,居然改变了整个南京乃至全国的官场格局,新闻说,南京官员已经由于此事在穿戴等各方面悄然进行了改变。一个人的招摇导致整个官场习俗的更改,周局长的功劳自然是“比太阳更红,比海更深”了。倘若官员们都由于这些平时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事”耽搁了仕途,不单单是因小失大,说不定还拔出萝卜带出泥,入了班房也未为可期。

  然而,当官场一片俭朴表象的时候,腐败是否就因此好转呢?自然是不一定的。譬如原四川省交通厅厅长刘中山,不仅衣着十分俭朴,饮食也很简单,多次传出拒礼拒贿的佳话,廉洁调子唱得比谁都高,是有名的“廉政厅长”,然而最后却查出伙同他人贪污1000万元巨款,可谓“真人不露相”。原苏州吴县市渔政管理站阳澄湖分站站长李永元,也是朴素的典型,此公既不穿名衣,也不戴名表,最大的爱好就是没事翻存折,看着存折里阿拉伯数字的递增而心情愉悦,以至于侵吞了国家资产300万元而锒铛入狱。这说明,表面的俭朴依然挡不住私下的贪腐。

  可俭朴终究是有些许用处的。俗话说,两害相权取其轻,官员们不戴名表不穿名衣不吃天价餐,至少能起到为国库节约许多银两的作用。我们常年讲要整顿官场奢侈之风,如今不用再搞什么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了,自然而然地就刹住了这股歪风,简直就是“意外惊喜”。如果这样的意外惊喜多一点,再多一点,官场的风气几乎可以为之一变。但当官员们都因为俭朴而隐藏得越来越深的时候,纪委和检察院的工作难度不期然就加大了许多。反腐本来就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活计,这一下子群众要想举报贪官,不能光从外在的东西就可以判断了,还必须得了解内情,清楚官员的财产究竟有多少。不过,如果不是“道上”的人,平民老百姓又怎么能掌握官员的这么多机密呢?而当70%的贪腐都由群众举报得来的话,这个反贪路径就变得越来越窄了,岂非是从此反腐更艰难?

  其实,倒有一种方法可以解决问题。那就是千呼万唤不出来的官员财产申报制。据闻一位曾经主管纪委的领导在离任会议上说:早在八十年代,陈云、彭真、邓颖超、胡耀邦、聂帅等就多次提出,要建立干部和家属财产、收入申报公开机制。可惜的是,既得利益集团对财产申报制抗拒、反对、抵制的势力相当顽固,譬如新疆阿勒泰地区将率先在全国试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把过去通行的官员“收入申报”扩大为“财产申报”,并承诺在阿勒泰廉政网和当地主流媒体上公示官员的“财产申报结果”,结果一项对阿勒泰和新疆其他一些地州市官员进行的随机调查显示:反对者七成,无所谓者两成,坚决支持者一成。由此可见,官员财产申报制要想出台,非有排除干扰、壮士断腕的勇气不可。

  随着新情况的出现,反腐固然是越来越艰难了,但只要敢于机制创新,让那些意欲贪腐的官员“乱折腾”的成本越来越高,局势还是能够朝着有利的方向转化的。(迅之)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