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张治安被诉与“白宫”猫儿腻有关吗

2008年12月26日 08:41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新闻背景安徽阜阳白宫事件所涉及原区委书记被提起公诉

  如果能以张治安为突破口找到一些基层政府热衷修建豪华办公楼的种种原因,进而从制度上杜绝,那这场众所瞩目的审判,才不会辜负老百姓的期盼。

  12月25日的《安徽商报》报道,“安徽阜阳白宫案”主角,阜阳市颍泉区原区委书记张治安一案的案发,与“白宫事件”举报人李国福之死密切相关。在2007年8月26日前的半年多时间里,李国福曾多次举报阜阳市颍泉区办公大楼违法占用耕地、官员腐败等问题,矛头直指时任颍泉区区委书记的张治安。今年3月,李国福在安徽省第一监狱医院内蹊跷死亡,媒体报道后引起轩然大波。6月上旬,张治安被安徽省联合调查组带走,后被停职,7月,张治安被终止阜阳市人大代表资格。

  笔者注意到,报道的最后两句话耐人寻味:目前,公诉机关尚不能透露张治安被指控的具体犯罪事实。但据新华社此前报道称,张治安被停职审查有多个原因,除了与李国福死亡事件有关外,还涉及颍泉区某学校建筑工程问题等。

  张治安很快就要被起诉了,这是个好消息。但以什么罪名起诉张治安,却又很不清楚。现在,笔者的疑问是:张治安被诉和作为奢华办公楼典型的阜阳“白宫”有没有关系呢?

  张治安被起诉与李国福之死有关,这并不令人意外,让人感到奇怪的是,案子马上就要开审了,张治安的罪名却还搞得神神秘秘的,这是为什么?莫非“白宫事件”涉及的官员太多,公诉机关要控制案件的“杀伤力”?我很担心,这样搞到最后,张治安的罪名就有可能被简化为“利用职权指使他人谋害李国福、在某学校建筑工程中收受贿赂”。但张治安之所以屡次成为舆论中心,恰恰是因为“白宫事件”,李国福冒死举报他,也是因为认定张治安在修建“白宫”中涉及腐败。要说这么奢华的办公楼“白宫”没有猫腻,估计人们都不会相信。

  长期以来,阜阳“白宫”一直被当作政府奢华办公楼的典型,但奇怪的是,“白宫”在舆论漩涡中一直安然无恙。要说这完全是因为张治安的能量太大,我不相信,他再怎么嚣张,终究也只是个区委书记,真要下决心彻查“白宫”猫儿腻,可以说并无太大障碍。现在,举报人李国福死了,曾经权倾一方的张治安落马了,这正是彻底清查“白宫事件”最好的时机。即便张治安真的被判定授意他人害死了李国福,这也只是一个极端的个例。但“白宫”本身的猫儿腻就不一样了,它堪称一些基层政府修建豪华办公楼的缩影,如果能以张治安为突破口找到一些基层政府热衷修建豪华办公楼的种种原因,进而从制度上杜绝,那这场众所瞩目的审判,才不会辜负老百姓的期盼。 (赵 勇)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