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海军舰队即将启航护航 补给品多为海南特产

2008年12月26日 09:40 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12月26日,中国海军远洋护航舰艇编队三艘军舰整装待发。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12月25日,中国护航编队指挥员杜景臣少将在海南三亚基地接受媒体集体采访。中国海军先进舰艇海口舰将于26日开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中新社发 王辛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12月26日从三亚出发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吸引了全国媒体的关注,10余家国家级新闻单位都派出记者采访,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新社、解放军报社、中国日报社等还有记者随行。在全国所有的媒体中,海南日报社是唯一获准登舰采访的地方媒体,记者也分别在“武汉号”和“微山湖号”上了解到许多护航细节。

  护航官兵人手4本口袋书

  “由于首次远洋护航,我们编印了4本口袋书,分别是国际法知识、心理知识、安全防范知识、军事行动中的运用,所有官兵人手一本。”舰艇编队副指挥员殷敦平少将对记者说,为做好护航准备,部队已进行了充分动员。

  殷敦平说,此次护航,对所有官兵均有较高要求,要求指战员树立4个模范,作到严守法规、服从管理,勇敢战斗、不怕牺牲,精心操作、确保安全,展示形象、为国争光。

  “武汉号”指控技师兼班长张建清说,每个人都感到责任与意义重大,参与护航倍感自豪。为胜利完成任务,他们每个人每天都进行高强度体能训练,舰上也备有跑步机,护航期间能保证锻炼量。

  伴随补给为主岸基保障为辅

  此次远洋护航时间长,任务重,而中国在海外没有军事基地,海军舰艇编队远涉重洋,弹药、油水、主副食等如何补给?

  据了解,此次护航舰艇编队后勤补给主要以伴随补给为主,岸基保障为辅。来自湖北黄岗的“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副舰长邵杰芳说,补给舰无论是防风能力还是补给能力都较强,所备物品足够几个月之用,青菜叶三个月时间都不会变黄,主副食品绝对能够保障护航任务。但他们也会积极努力,与沿岸国家达成相关物资的补给协议。

  记者注意到,补给物品中有许多源自海南的特产,有本地的鸡、羊等,另外,还携带了大量榨菜、啤酒、果汁、方便面等。邵杰芳说,补给舰也作了防御加强,配有各种近程射击火力,反海盗能力也较强。

  特战队员随舰护航

  护航舰队增派的特战人员最引人关注。记者注意到,他们一律平头,穿着深蓝色的特战服,胸口处清清楚楚地标着“中国特种部队”标志,个个精神抖擞,威风飒爽。

  36岁的特战大队指挥员谢增岭来自河北。他说,所有特战队员均作好了与海盗发生正面冲突的准备,有能力、有信心制服海盗。海上情况较为复杂,针对海盗,将视情况进行警示性射击或精确性射击。

  谢增岭说,对特战队员他们有着严格的要求,队员也须经过特殊的训练,护航特战队员的平均年龄24岁左右。出征前,已对海盗活动特点进行了深入研究,并进行了多次有针对性的演练,包括障碍攀爬、高空绳吊、新式武器应用等。

  舰上业余生活丰富多采

  远洋航行特别枯燥,如何保障官兵们在舰上的工作、生活更加丰富多采一些?

  “海口号”教导员张向晖说,如此长距离的航行,将面临许多困难,如何保持旺盛的斗志与昂扬的精神状态,确实是一个挑战。他们沿途将开展各种具有海军特色的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国际法学习活动,把上级党委的意图及时、准确地传达给官兵们。“海口号”特地备了30台笔记本电脑,官兵们不当班的时候可以通过听音乐、看电影,甚至打游戏进行放松。

  特别壮歌送英雄出征

  为更好地提高士气,出征前,护航编队特地谱写了两首壮行歌,《奔赴索马里》唱道:奔赴索马里,巡航亚丁湾,中国海军豪情走向深蓝,乘风破浪,舰旗飘展。中华勇士,铁血儿男,无畏征程,英雄水兵,勇往直前,重任在肩,祖国期待你凯旋。

  另一首“壮行歌”《为世界和平护航》则唱道:前进的汽笛奏出雄壮的鸣响,我们从东方奔向遥远的大洋,高昂的舰首迎接红色的朝阳,舰程中倍感民族复兴的荣光。流动的国土展示中华的形象,我们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炎黄的子孙今又驰骋向深蓝,航迹波澜壮阔展雄风万里长。啊,为世界和平护航,中国海军破风浪直前勇往!啊,为世界和平护航,中国海军肩负使命壮志飞扬!

  “壮行歌”铿锵有力,明天,《奔赴索马里》和《为世界和平护航》将在三亚某基地再次响起,送英雄出征。

  作者: 吴钟斌 通讯员 朱光耀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