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武力的无奈”:一位军事记者眼中的2008

2008年12月26日 10: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一支由三艘舰艇组成的护航编队将于今天晚些时候(26日)扬帆远航,成了2008岁末最引中国人注意的军事新闻——在中国过往船只受到海盗威胁甚至劫持的情况下,中国决定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派遣军舰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为过往中国船舶实施护航。

  此前,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已派出20多艘军舰抵达这一海域。

  这在国际上看来也许并不惹眼的举动,对中国人来说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中国海军远航,为本国船只提供护航,不光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恐怕在整个中国历史上,也是空前之举。

  无论怎么看,这都是历史性的突破。

  从抗击冰雪、抗震救灾到派遣舰艇编队到远海执行护航任务,中国军队的一举一动,无不显示着“人民军队”的独特属性。这正是这支人民军队无往不胜的根本原因。而纵览2008年全球军事关键词,世界诸多大国在加大军事力量建设力度,更热衷于动用武力解决问题之时,却频频遭遇武力无法解决的尴尬。

  关键词一

  骷髅旗——挑动国际眼球

  实际上,中国政府对亚丁湾中国船只的保护早已开始。

  12月17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出发前9天,一艘名为“振华4”的中国船只遭遇海盗,船上的30位船员英勇机智,与海盗僵持4小时,最终在国际力量的援助下成功逼退海盗。

  30位船员也许并不知道,他们这一行为,已创造了历史——这是今年在亚丁湾海域遭遇劫持的轮船中,通过船员激烈反劫持自救和国际力量援助成功战胜海盗的第一例。

  无论是双方斗争中海盗向中国船员要鞋之举还是临走时竖大拇指的行动,都使得这次劫持与反劫持之举充满了戏剧色彩。然而,就当“振华4”轮船员们与海盗进行激烈战斗时,万里外的祖国已紧急启动防范海盗应急机制,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翁孟勇坐镇中国搜救中心总值班室,应急工作组一方面指挥船长在确保船员生命和船舶财产安全前提下见机行事,与海盗周旋;一方面协调国际海事局马来西亚防海盗中心及多国海军部队的舰艇和直升机火速赶往事发海域提供援助。同时,他们还向外交部等有关部门及时通报进展情况,请求启动外交途径组织救援……

  当然,不是每条遇劫船只都有这样的运气。

  被索马里和也门环抱的亚丁湾位于印度洋与红海之间,是从印度洋通过红海和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及大西洋的海上咽喉。据统计,每年通过苏伊士运河的船只约有1.8万艘,其中大多数都要经过亚丁湾。

  在索马里,海盗创造的经济甚至超了本国政府——自1991年以来,索马里一直战乱不断,沿海地区海盗活动猖獗,被国际海事局列为世界上最危险的海域之一。2008年来,这一海域发生80多起海盗袭击事件,平均每4天就有一艘船遭劫。联合国秘书长索马里问题特别代表艾哈迈杜·乌尔德·阿卜杜拉9月29日说,索马里沿海的海盗活动已经对国际航运、海上贸易和海上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这种情况决不能再继续下去。

  但是,在辽阔的大海上,寻找和打击小小的海盗船并非易事。美军自上世纪90年代起即介入索马里内战,然而以美军第五舰队之强大,面对神出鬼没的海盗仍自叹力不从心。

  有消息称,今天的索马里海盗早非普通的海上剪径小贼,而拥有现代化的船载全球定位系统和卫星通讯设备,按军队序列编制的类军事组织,据传,他们的通讯技术可指挥控制200海里外的海盗船,甚或在800海里外挟持巨轮。

  正规军的大炮打不着蚊子,非正规军的海盗却以海上“游击战”发家致富。

  当举世关注如何打击索马里海盗之时,却少有人知道,这些海盗,正是在欧洲的渔船来此捕捞金枪鱼,致使当地渔民赖以生存的渔业消失,贫困使一些人铤而走险,在海上挂起了骷髅旗。

  众多国家的舰队云集,这些专业而强大的武力,能否使索马里海盗从此销声匿迹?

  关键词二

  中东:美国人走留谁知?

  两只10码的鞋,成了年末阿拉伯人、美国人甚至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5年前,美军推翻前总统萨达姆,电视镜头中能看到伊拉克民众向萨达姆像掷鞋的镜头。5年后,这一幕再现在发起伊拉克战争、一个多月后即将离任的美国总统布什身上。

  这两只鞋被戏称为布什在中东的全部成就——不少媒体称,这就是美国在中东推行民主的标志性成就。

  关于这场战争的不成立的由头,人们已经麻木的不再追究——据美国媒体12月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在做客美国广播公司时承认,自己最大的遗憾就是轻信了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在没做好准备的情况下轻率地发动了伊拉克战争。

  战局早定,这一重大原委的披露似乎并未引起举世舆论哗然。

  这两只鞋也露骨地表达了伊拉克人对美国这一“救世主”的态度——掷鞋记者扎伊迪被捕后,一时被誉为民族英雄,数以千计的伊拉克人走上街头为他举行游行示威。

  美国商人在伊拉克重建中获取了大量利益,而作为“受援方”的伊拉克人,死亡9万余人,数百万人流离失所。这,也许就是两只鞋出现的深层原因吧。

  美军的武力空前强盛,却在伊拉克泥潭深陷,有力难使。十几万军队,长达5年的驻军,战前“传说”中的和平与民主却并未随着这些带着枪炮的“天使”降临。

  美国总统布什这次尴尬的访伊之行,为的是赶在联合国授权的多国部队驻伊期限即将到期之际与伊拉克签订驻伊美军地位协议——在失去联合国授权后,美国需要与伊拉克签订一项双边协议,才能使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合法化。

  显然,伊拉克政府并不打算在这一点上俯首帖耳。历经8个月的艰苦谈判,美军签下了一份受到约束的驻军协议——而这份协议还面临着明年在伊拉克通过全民公决的考验。

  美军在伊拉克的损失已超过4200人,花销更是超过6480亿美元。十几万人马长驻敌意重重的国外,以及流水般的美元消耗,美国人会最终挺不住而撤军吗?正如有些中东舆论所指出的,美国虽然耗费巨资,但所获得的好处要比付出的多得多。

  美国已当选总统奥巴马在竞选时承诺上任后16个月内撤军,但美国人真的会就此按期撤出伊拉克吗?没有人敢下结论。

  美国人要留在中东,他们有太多的理由。

  至少,中东还有伊朗。虽然伊拉克战争的发动理由最终被美不打自招地证明了其不成立,但美国人绝不惮于再拿出一个不知是否存在的理由——早有准备的美国人适时抛出的一个伊核问题,又使这个世界的目光跟着美国人转了起来。

  纠缠到读者搞不清楚原委的核查风波,在伊朗国门汹汹闹起的伊朗小艇威胁美国战舰的“风波”,不断响起的军事打击威胁……所有的迹象,都不能确定美国会对伊朗采取什么措施,能确定的是,美国不会轻易离开中东。

  因为中东有石油,以及它所处的重要战略位置。

 [1] [2] [3] [下一页]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