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联合国赋予权利打击海盗可延伸到陆地上

2008年12月26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教授王宝付做客中新网在线访谈,与网民交流中国军舰护航问题。

  中新网12月26日电 中国海军三艘舰艇今日将从海南省三亚启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教授王宝付今天上午做客中新网进行视频在线访谈,与网民交流中国军舰护航问题。

  王宝付介绍,联合国从6月份开始,通过4次决议,最近这一次决议就是“1851”号决议,这个决议的特点和前三次相比,赋予了有关国家打击海盗更大的权利,不仅在海上,在索马里海域、亚丁湾海域,可以把权利延伸到索马里的陆地上,陆地和海上一起打。

  王宝付说,按照联合国有关的决议和相关的国际法,中国的军舰和其他各国在那个地区打击海盗的军舰是一样的,都享有一些权利。比如说都有按照联合国决议进行执法的权利,那么它有豁免权,军舰在公海上行动,按照相关的国际法规定是非常明确的,因为军舰是一个国家主权,有一种说法叫军舰是流动的国土,它在海上是国家的象征,是国家主权的象征,完全的豁免权,在公海上,不是说进到其他国家的临海。这个豁免权它任何国家,其他国家的船只对它不能进行检查,因为是一个国家的主权象征,不能侵犯我。

  王宝付指出,但是中国海军军舰执行这个任务,本身还有登临权,执行类似打击海盗,制止海上犯罪的行动,比如说它发现有一些民船或者是渔船或者是商业上的用船,进行非法的海上活动或者进行犯罪活动,你比如说贩卖人口、毒品,进行海盗活动,中国的军舰如果在那里,或者其他国家的军舰一样的,都有这种权利,如果认定这个船有进行类似的活动,可以登船进行权利,豁免权、登临权都可以享受的。

  王宝付称,根据“1851”号决议,联合国要求所有具备能力的国家都应该积极参与联合国的行动,响应联合国的号召,落实联合国的“1851”号决议。中国是受索马里海盗威胁比较严重的国家,联合国有决议,索马里政府有要求,在这么一个背景下,中国政府决定派出海军编队到索马里海域和亚丁湾地区为中国过往的船只进行护航,同时向联合国提供支持。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