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长株潭话费电费将统一 详细方案明年推出

2008年12月26日 13:00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长株潭话费电费公交收费将统一详细方案最快明年一季度推出

  三湘都市报12月25日讯 促进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的价格和收费方案可能最快就会在明年一季度推出,记者从今日召开的全省价格工作会议上获悉,这一创新性的价格监管方式将涉及三市电信同城同号、电力同价、车辆年票三市通行通用等。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主要产品价格大幅下滑,通货紧缩压力增大的情况,全省价格工作会议将2009年价格工作的思路和重点定为“主要是要防止大落。”

  方案最快明年一季度推出

  电力方面,明年将鼓励长株潭三市用电企业与电厂直接订立供电协议,电价由双方协商,为企业提供长期稳定的电源。

  交通方面,物价部门将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推动理顺管理体制,对三市往返公交车辆,一律享受城市公交政策,统一实行公交票价。撤销三市城区及互联互通收费站点,实行车辆年票三市通行通用。用车辆年票收费收入质押贷款,吸纳各类投资主体参与长株潭交通路桥建设。

  电信方面,尽快统一三市固定电话区号,实行三市城区之间通话按市话标准收费,促进三市信息交流共享。

  主动性获悉,详细方案最快明年一季度推出。

  农民明年将出现增收困难

  全省价格工作会议将2009年价格工作重点定为防止价格大落。省物价局局长龚秀松计算:“生猪2007年4月每百斤463.4元,2008年3月涨至892.7元,至11月跌至591.7元;菜籽油2007年1月每斤4.57元,2008年3月涨至7.90元,11月跌至6.69元。”

  “明年的猪、粮、油价格如维持在11月的水平上,与今年的平均水平相比,除稻谷可增加农民收入7.66亿元外,猪价每百斤降低171元,减收267亿元;菜籽油每斤低0.56元,减收4.48亿元;皮棉每百斤低96.62元,减收3.86亿元,合计减少农民收入267.7亿元。”

  “由于主要农产品价格大幅下滑,加上农民工返乡、打工收入下降,农民明年将出现增收困难。”

  原材料生产企业面临挑战

  困难不仅出现在农民身上,企业明年也将面临挑战。“螺纹钢2007年2月每吨3334元,2008年6月突破6000元,11月跌至3902元;铜2007年2月每吨5.59万元,2008年3月涨至6.66万元,而目前不到3万元。”龚秀松分析:“明年原材料生产企业将会面临较大的生产经营困难。”

  电力调控将更加两难

  当前,我省电力装机达2414万千瓦,但实际负荷仅900万千瓦。我省火电发电利用小时2005年6007小时、2007年4689小时,今年预计仅3500小时。前期煤价大幅上涨,再加上利用小时下降,1至11月火电亏损32.3亿元,统调水电除五强溪电厂有盈利外,其他行业也是全行业亏损。电网受今年冰灾影响,亏损额达16.6亿元。

  “面对亏损,如果提高电价,用电企业难以承受,电量可能进一步萎缩,使亏损继续加大,所以电力调控将处于更加两难境地。”

  住宅空置面积激增

  全省1至11月住宅销售面积为1974.3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3%;住宅销售总额为468.3亿元,同比下降4.0%;11月末全省住宅空置面积达到282.6万平方米,比去年高出75.94%%。适度涨幅利于提振信心

  龚秀松分析,今年1至11月,我省CPI上涨6.3%,与全国持平,预计全年CPI涨幅在6%左右,剔除冰灾和国家成品油、电力调价影响,可以实现5%的预期调控目标,今年湖南CPI涨幅在全国的排名不会超过GDP排名。

  “通胀和通缩都不利于经济的发展,稳定价格总水平,防止大起大落,始终是价格部门的重要职责。”龚秀松说:“从目前情况看,预计明年1月份CPI会上涨,2月份以后可能出现负数。我省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明年CPI涨幅控制在4%以内是综合考虑了各方面因素的结果,保持适度的价格涨幅,有利于农民、企业、财政增收,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激发经济活力,缓解上述困难。”-记者谈金燕

  2009年十件民生价格实事全省价格工作会议公布了2009年十件民生价格实事:

  1、加强特定商品和服务价格管理;

  2、着力落实节能减排价费政策;

  3、严厉打击价格欺诈行为;

  4、抓好教育收费公示,纠正教育收费中的不规范行为;

  5、大力推进价格公共服务;

  6、规范交通收费行为;

  7、强化农资价格监管;

  8、整顿道路客运价格秩序;

  9、从严控制建设项目收费;

  10、落实主要农产品价格政策。-记者谈金燕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