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舰队将在卡拉奇与吉布提两个外国港口补给

2008年12月26日 14:2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卡拉奇位于巴基斯坦南部



资料图:吉布提位置图

  明日上午,众人注目的中国军舰到索马里海域护航行动,将在三亚海军某基地举行誓师仪式。南海舰队的2艘驱逐舰、1艘补给舰随后收锚启航,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

  椰风吹拂,海浪汹涌。消息封锁严密,没有军方特批,一律不得进入三亚海军某基地。昨日,南方日报记者经过反复努力,与有关人员取得联系,得到的答复是:“封闭式训练还在进行,正在做最后的准备。”

  但本报记者还是获悉,此前军方已对远航人员进行了严格的初步选拔。早在12月19日,驻扎在湛江军港的南海舰队数百官兵已悄悄集合,开赴三亚随时候命。

  12月10日,南海舰队航空兵某直升机团与舰艇、特种部队在海上进行联合反恐演练,通过海上巡逻、海上救护、垂直输送兵力、货轮灭火、解救人质等不同环节的演练,有效提高了反恐应急处置能力。

  12月21日,为贴近实战练精兵,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把部队拉到生疏海区,先后与航空兵、后勤舰艇等兄弟单位联合开展了夜间舰炮武器射击、直升机昼夜行进起降、战术背景下的快速补给等高难科目演练,协同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南海舰队为什么可以成为海军“明星”,担当此次重任?南海舰队是在中南军区海军的基础上建立的。1952年第44军的作战师并入第54军后,44军军部组成中南军区海军,后改名为南海舰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西沙之战和八十年代的南沙之战中,它打赢了这两场至关重要的海战,名声自此大振。

  目前,南海舰队是我国三大舰队中防御海区面积最大的舰队。

  行军揭秘

  在征途中度元旦春节

  按照部署,南海舰队首次护航为期3至5个月,届时换岗。昨日,南方日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登舰官兵数目800多人,军舰将在卡拉奇、吉布提两个港口短暂停泊补给,因为“中国与当地国家关系良好”。

  海上护航,不是一次浪漫的旅行。军舰上,活动空间狭小、颠簸震荡、昼夜噪音、信息闭塞,缺少陆地支援、家庭亲情、情绪调剂。茫茫大海,官兵大部分时间是在孤独中度过,“一年行了十年的路,十年休了一年的假。”除了紧张坚守岗位之外,即使消遣休闲,方式也极其有限:下棋、看影碟、打扑克。因此,保障心理不出毛病很关键。

  据介绍,有关方面极其慎重对待此次护航。南海舰队进行了严格的人员选拔,最终选出身体、业务都极其过硬的800多人,“不少官兵踊跃报名,但未能入选”。一线人员中,以3艘军舰本来配备的官兵为主。他们个个进行了身体检查、素质筛选、政治审查。不符合要求的,撤退,符合其它舰艇条件的则可以补上。除一线外,南海舰队还配备了厨师、通讯等各类近100名后勤人员。

  值得注意的是,军舰上除了军方人员,还有来自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7家媒体的30来名记者。这些记者也经过严格体检,经过层层审批,最终名单得以确定。随后,他们也进行了海军生存强化训练,“防止意外,做好身体、心理等方方面面的准备”。

  与商船不一样,军舰启程后,人员一律不得前往甲板,以免不慎掉入大海。通常,舰艇24小时不停息航行,人员就只能呆在相对狭窄的船内,工作休息、吃喝拉撒,加上简单的娱乐活动。

  抵达索马里,路上大约耗时10天。官兵将在大海上度过元旦、春节等节日。有关方面负责人告诉我们,官兵将积极展开丰富的业余活动。比如,将举行以争取和平为主题的投放漂流瓶活动,以及卡拉OK比赛,象棋、军棋比赛。军人的体质要保持,船上设置有跑步机等室内体育器材,足不出户,就能得到全面身体锻炼。

  “健康向上的励志活动已经安排到了明年5月,”南海舰队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对南方日报记者说:“归期还没有确定,我们作好了各项准备。”

  “按照军方部署,首次护航虽为期3至5月,但届时换岗,我军会做好长期驻扎的准备。打击索马里海盗,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有关人员向南方日报记者透露。

  海上环保

  60斤垃圾变成5斤干粉

  载有800多人的3艘军舰犹如一座移动的海上城镇,加之漫长的海上生活,生活垃圾处理困难不小。狭窄的密闭环境要求必须对垃圾进行及时处理,否则会影响人员健康,还会给行动与操作带来不便。

  据介绍,一般来说,剩菜剩饭之类的“湿垃圾”都要经粉碎机捣烂后,存进一个特制的大罐里,等到条件合适再排到海里。但在敌情复杂时,只能暂时储存在艇内,实在装不下了,便用塑料袋把垃圾装起来,放进原本装食品的冰箱冷冻,一来节省空间,二来防止气味外泄。冰冻垃圾的做法,对陆上生活的人来说,真是不可思议。

  舰队已一次性备好充足的主副食品。他们将易变质的肉类、鱼类等食品分别存放在舰上冰库,将不易变质的蔬菜瓜果装筐,放在通风的过道内,延长保鲜期。途中,官兵们吃到的青菜,还像刚从地里新采摘下来的一样碧绿新鲜。

  舰队还安装了特殊垃圾处理器。这种装置比立式冰箱稍宽一点,可放置在厨房的任何角落。餐厨垃圾放进去之后,通过粉碎、脱水和烘干,污水被排进船底污水舱,干货经过微波干燥、消毒灭菌,变成了无色无味的粉末,不需要特殊处理可以存放3个月。

  以30公斤的餐厨垃圾为例,经过这种装置处理,最后只剩下2.5公斤左右的干粉,满足了舰艇远航需要,并且符合出访别国时的环保要求。废旧塑料肯定不能向海中倾倒。

  这些年,多国海军都积极参与到保护海洋环境的行动中来。1987年,美国国会通过了防止舰艇污染海洋的规定,禁止向海洋倾倒塑料包装品。美国海军为贯彻执行该法令,已对100万种以上的供应品进行试验和改进,并研制了舰艇用垃圾压缩机和固体塑料破碎机,从而使向海中倾倒的塑料废物减少了70%。

  而有趣的是,被送回岸上的废塑料,有相当一部分“变废为宝”,被加工成公园中的长凳、野餐桌等。有海上“巨无霸”之称的美国航母,其舰上垃圾的处理措施更值得称道,有5座废物处理机,用于分解不同种类的垃圾。诸如衣服、木头之类的可燃物,可以放进焚化炉里,再把灰烬扔出舰外。

  泡盐水也是垃圾处理方法之一。在盐水中可以分解的垃圾(如纸张、食物等)都被放进搅碎机里,待其在盐水中基本分解,再扔到海里。而对于不能随便丢弃的塑料制品,航母内有专门用来压缩塑料垃圾的设备,经过压缩、融合后的垃圾看起来就像一个大球;等航母靠岸后,这些大垃圾球再被送往陆地上的垃圾处理场。(本报记者郭小戈对本文亦有贡献)(本报记者胡亚柱杨昱发自湛江三亚)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