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年终特稿:中国军队执行多样化任务能力不断跃升

2008年12月26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0月28日,代号为“前锋--2008”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军区某装甲旅进攻战斗检验性实兵实弹演习,在确山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展开。演习以信息化条件下的联合作战为背景,突出装甲机械化部队在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山地进攻战法,锻炼指挥员和指挥机关信息化条件下的组织能力、诸军兵种协同作战能力、部队综合保障能力、全面提高现代化部队的战斗能力。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8月27日,济南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参战部队,根据作战计划装甲部队进入临战演习。从28日开始,济南军区某机步旅将通过铁路和摩托化输送的方式,从中原某地机动到1500公里以外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与北京军区某装甲团进行“砺兵-2008”跨区实兵对抗演习。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陶社兰)中国海军舰艇二十六日启航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实施护航。分析人士指出,这次护航展示了海军舰艇部队在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方面的信心和能力。

  随着自然灾害、恐怖活动、严重疫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的上升,加强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特别是提高危机处置能力,是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军队的职能所在。二00八年,是中国军队自一九九八年抗洪以来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最重的一年。从年初的抗击冰雪灾害,到年底的护航,中国军队在面对非战争军事行动中,不断彰显其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十三万大军投入抗震救灾,就是一个突出的事例。这是解放军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的全面展示。地震发生仅十三分钟,解放军已全面启动应急机制;不到十小时,一点二万名军队和武警官兵进入灾区。地震发生一个月内,全军和武警部队共投入兵力十三点四万余人。

  总参陆航部部长马湘生少将在向驻华武官团介绍中国陆军航空兵情况时就这样表示:抗震救灾极大地考验了陆航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在汶川地震救援中,陆航出动了上百架直升机,运送人员一万五千多人、物资两千多吨,在运送救援物资、后送伤员、立体搜救、堰塞湖抢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而北京奥运会“平安奥运”目标的实现,解放军奥运安保部队功不可没。军队共投入十五点七万余名官兵,其中直接担负奥运安保任务的总兵力三万余人,各型水面舰艇三十三艘、飞机七十四架、直升机三十八架、防空导弹三十九套。

  北京奥运安保协调小组军队工作部部长田义祥说,北京奥运会面临的安全威胁,比任何一届奥运会都复杂严峻。但两个奥运会期间,没有发生任何安保事故,是因为防范严密,让别有用心的无从下手,无机可乘。

  以增强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不断提高部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的理念,也不断充实到解放军的训练中。今年八月,济南军区某机步旅从中原某地远程机动到内蒙古,与北京军区某装甲团进行“砺兵-二00八”实兵对抗演习。济南军区军训和兵种部副部长辛伟大校认为,成建制跨区拉动一个机步旅与其他军区的部队进行实兵对抗演习,近几年是不多见的。而某机步旅刚从抗震救灾一线回撤月余,就要远程投送到一千五百公里以外的朱日合基地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兵对抗演练,这也就是这次演习的着力点,即“基于能力”,希望以此提高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尤其是执行核心军事任务能力。

  同时,中国军队积极加强应对非传统安全问题方面的国际合作,在反恐、维和、灾难救援等领域与各国军队开展了良好合作。此次中国海军护航,也将根据情况的需要和有关国家的舰艇加强情报信息交换、人道主义救援等方面的合作。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胡昌明表示,解放军将继续与各国军队一道,加强包括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在内的各领域合作,提高共同应对新挑战新威胁的能力。(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